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全市百家饭店加入光盘联盟 身体力行做光盘族
2013-02-17 15:01:37 来源:牡丹江大鹏新闻网  作者:张春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牡丹江2月17日讯 2月2日,本报与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起了“光盘”行动后,吸引了全市多家饭店积极响应,或加入“光盘”联盟,或以多种方式支持“光盘”行动。截至2月16日,共有100家饭店加入“光盘”联盟,由本报组织开展的“光盘”行动也将进一步深入。

  多种形式宣传“光盘”

  “我们饭店的菜码大,您点的菜够吃了,不够可以再点!”“我们已为您准备好了打包餐盒,请您尽量将这些剩菜剩饭打包带走。”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多家饭店都开始以各种方式倡导节约,减少餐饮浪费。

  在一些饭店走访中记者看到,很多饭店在显著位置张贴了“厉行节约,减少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的宣传标语。同时,有的饭店还特意制作了带有“光盘”字样的胸章或桌牌,时刻提醒就餐者注意节约。除此之外,多家饭店更是要求服务员从行动上做起,让消费者减少餐饮浪费。如餐前进行善意提醒,餐后主动为客人打包等,还有不少饭店推出了半例菜或小份菜,更有饭店对“光盘”的客人给予代金券等相应奖励。

  在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的同时,我市一些大型餐饮企业更是主动带头参与“光盘”联盟,以身作则,接受社会监督。金鼎国际酒店、夏威夷国际酒店、巨无霸海鲜公馆、朝鲜族大饭店、顺峰酒店、昆仑大酒店、福禄达国际酒店等,都第一时间加入了“光盘”联盟,有的饭店还将所有的连锁酒店一并加入其中。在大型餐饮企业的带动下,不但市区饭店纷纷加入,还有来自海林、宁安、穆棱、林口的20家饭店也加入了“光盘”联盟。北方工具公司、友搏药业、热电公司等多家单位的食堂,也自发加入。

  身体力行做“光盘”族

  随着本报“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及各大饭店对“光盘”行动的宣传推广,越来越多的市民都身体力行做起了“光盘”族。

  在活动开展期间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饭店就餐时,都能听从服务员适度点餐的建议,并在餐后主动要求打包。市民王先生还为此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他以前在饭店就餐,都因为“打包很没面子”不好意思打包,自从看到本报开展的“光盘”行动后,在饭店就餐他都会把所有的剩菜剩饭打包处理,并把打包作为一件很光荣的事儿。在他的影响下,身边很多朋友外出吃饭都开始打包。

  同时,一些单位还将年终聚餐取消,或在食堂聚餐或以其他方式回馈员工。还有一些幼儿园,在孩子们中广泛开展了“光盘”行动,让孩子们不仅在幼儿园里要“光盘”,在家也要“光盘”,孩子们的行动,也感染了身边许多的家长,一同当起了“光盘”族。

  “光盘”行动开展半个月来,很多饭店的餐厨垃圾比以往减少了三四成。这些饭店负责人也欣慰地表示,照此下去,饭店不但减少了餐厨垃圾处理的相关费用,更比原来减少了近三四成的粮食浪费,无论对饭店还是对社会来说,都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