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群力南岸文化广场 市民喜庆闹元宵(组图)
2013-02-25 11:28:1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5日讯 正月十五闹元宵,为庆祝这一传统佳节,哈市群力南岸文化广场举办了元宵节猜灯谜活动,现场准备的500个灯谜仅仅1个小时就被猜光;欢快的秧歌、热闹的舞狮和手工技艺互动更是吸引了逾万名市民的参与。

孩子们在学习捏面人

  500个灯谜一小时猜完

  24日早,群力南岸文化广场内的关东古巷、山水书城、北方展艺中心三个项目同时举行猜灯谜活动,仅一个小时,500个灯谜就被市民全部猜完。

  “一年之计在于春(打一酒名)”,在关东古巷灯谜会现场,市民马鹏拿着灯谜反复琢磨,不久,他将谜底写在纸上来到兑奖处。“谜面形容的是春季万物复苏,植物刚刚生长,大地一片青色,我猜谜底应该是‘青酒’。”马鹏这样解释道。“回答正确。”工作人员收回答题纸,并送给马鹏一份手工的青牛葫芦作为礼品。

  “‘举重比赛’能打出什么成语?”在山水书城的花灯下,刘女士默默重复着谜面,旁边一个小伙子经过,看到刘女士皱着眉头苦苦思考,凑上前来出谋划策,不一会,小伙子破口而出一个成语。“对啊,是斤斤计较啊,哪怕是多出一公斤,就是冠军啊。”刘女士感谢了小伙子,来到兑奖台领取了一份小礼物。她告诉记者,小时候经常猜灯谜,后来这种活动就越来越少了,听说山水书城在元宵节有猜灯谜活动,特地过来重温当年的欢乐。

“我也来猜个灯谜”

  舞狮子、看大戏市民喝彩连连

  虽然猜灯谜活动让许多市民意犹未尽,但随后上演的扭秧歌、踩高跷、舞狮表演却弥补了缺憾,市民们大呼过瘾。

  走进关东古巷,一座巨大的戏台正在上演关东秧歌,台前的观众席人头攒动,连过道都被人群挤得水泄不通,而接下来上演的舞狮又让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欢呼声也随着舞狮的动作此起彼伏。台上的两头狮子舞着舞着,又跑到了台下,市民们自觉地闪开了一条通道,两头狮子一会儿互相打闹,一会儿又向围观的行人卖萌耍宝,惟妙惟肖地舞狮表演引得路人欢笑连连,市民不断拍照留念。

  除了接连上演的敲大鼓、踩高跷、杂技等民俗表演外,青牛葫芦、方正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捏面人、吹糖人的传统技艺更为节日里的关东古巷增添浓厚的节日氛围。


  手工艺人与游客互动

  在关东古巷的特色艺术品街上,几个艺术品摊位前被人群紧紧围住,大家在观赏惟妙惟肖的艺术品同时,还同手工艺人一起互动制作艺术品。

“表演的真好,看的太过瘾了!”

捏个面人给孩子们玩儿

  “今天要学艺的人太多了,忙的脚打后脑勺了。”面人吕一边搓着手中的面球,一边同记者开着玩笑,围在他身边的几个孩子,也是人手一团面,放在手心反复搓揉。“爷爷,我要捏喜羊羊,小羊的耳朵怎么捏出来?”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提出问题,面人吕虽手忙脚乱,但看着孩子们的热情,老人一点儿也不觉得累:“我以为现在的孩子都爱玩电脑,看到他们对老手艺的喜爱,真的很高兴。”

“听大戏喽!”

“我比你跳的还高”

“吹糖人喽”

  为了让市民度过一个喜庆的元宵节,群力南岸文化广场在23、24日连续两天推出猜灯谜、闹元宵等一系列文化活动,24日当天还举办了舞狮、杂技、变脸等民俗味十足的节目。在两天的活动时间里,共接待游客近3万余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