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我省部署春季开学工作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2013-02-26 09:48: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6日讯 今年是我省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5日,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全力做好2013年春季开学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教育改革发展任务。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确保学校教学、生活设施设备运行良好,学生按时返校,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就学生活困难或学习困难而失学。高等学校要大力开展“书记校长讲党课,专家学者作报告,青年学生搞竞赛”主题活动,组织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要加强对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学习培训。中小学校要在广大教师中开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展示活动,用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引领师德建设,并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继承优良传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利用班、团、队会进行专题教育,利用校园网、板报、校报等阵地,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征文、演讲、讲座、展览等多种形式营造声势、掀起高潮。同时,组织大中小学师生结合假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畅谈各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及其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为保证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我省将利用信息中心,整合各类资源,在开学前为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校提供优质资源,对学校食堂、宿舍教工及图书馆、实验室教师以及辅导员、班主任、团队干部和全体任课教师进行培训。组织开展以校舍安全、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周边安全为重点的学校安全排查,消除隐患,对学生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深入开展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强化学校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此外,我省将坚决治理和严肃查处乱办学、乱招生和乱收费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禁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录取与“奥数”等各种学科竞赛、特长评级挂钩的行为,要求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面向学生收费的各种提高班、补习班、特长班、竞赛班等,所有规定的教学内容必须纳入正常课堂教学之中,并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监督管理,严禁向学生强行推销教辅材料,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各界的质疑和投诉。同时,各地教育部门将深入基层,走进学校、走近师生、走访家长,多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基础薄弱学校、农村偏远学校去,多关心特殊困难群体,虚心倾听师生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和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