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绥芬河做大俄货市场 打造口岸品牌
2013-03-06 10:06: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洋 杜怀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6日讯 1日,绥芬河市民金晶晶提着10箱虾爬子、蟹腿走出新开街的俄货商店,店员帮忙把货物放到车上。小金高兴地说,这些来自俄罗斯的海鲜格外新鲜,送给朋友是不错的礼物,这算是绥芬河的特色商品吧!

包装精美的俄罗斯糖果受青睐。

  店主向记者介绍说:“冬春时节,俄货市场迎来了销售旺季,很多市民都来买俄罗斯特色商品托运送人。既有特色,也很实在。正宗的俄罗斯海鲜口感、品质俱佳,作为礼品送亲朋很有面子。”

  起步不早发展很快

  记者了解到,绥芬河市的俄货行业发展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最早在青云市场附近兴起,只有七八户,九十年代集中迁到北海公园交易所,1992年底搬到迎泽市场,之后又迁到现在的大商集团新玛特超市。后来,所有经营俄货的业主分散在全市各处,一直没有长期固定集中的经营场所。随着市场经济、口岸贸易的发展,口岸旅游的开放,俄罗斯商品市场应运产生,大批到口岸贸易经商人员,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的客人,都有不出境就可以买到俄罗斯商品的需求。现在,绥芬河市从事俄货的商家已经发展到一百多家。这些商家大多数集中在旗镇街、橡山街、新开街、世茂展览厅等处,俄货行业已经成为绥芬河一大特色,到绥芬河旅游观光的人,都要到俄罗斯商品店去看一看。

  种类繁多特色走俏

  上世纪末,俄货市场发展初期,存在着一些以次充好的现象,市场秩序一度混乱。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壮大,行业协会的建立,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政府部门的加大重视,现今绥芬河的俄货市场已经朝着平稳有序的方向发展。

  走进旗镇街和新开街的俄货商店,商品琳琅满目。店主周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参、虾爬子和蟹腿,质量上乘,摩尔多瓦的红酒算是红酒中的精品,乌克兰的巧克力也是一大特色,很多外地游客都喜欢买些这样的特色礼品拿回去品尝,这些商品在销售量上也始终保持着优势。

  正在选择糖果和巧克力的张小姐说,她特别喜欢买点俄罗斯的巧克力,好吃不贵。另外,家里常有来访的俄罗斯朋友给她带巧克力,她也送点家乡食品给俄罗斯朋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店主周先生说,俄罗斯的小食品非常受欢迎,不管是平时还是过年,糖果、巧克力和罐头都是非常受欢迎的商品,销售量也始终占据着该店销售的重头。

  在某大型俄货商店,记者看到,几个人进进出出地往车上搬面粉。店主介绍说,俄罗斯面粉销售也很好,“马克发”、“磨坊主”等品牌面粉广受认可,刚发走的这车面粉,就是西安客户前来订货的,俄罗斯面粉已经在国内很多城市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也带动了俄货市场的发展。

  标本兼治管理在先

  2008年,绥芬河俄罗斯商品行业协会成立。会长李鹏向记者介绍说,市政府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帮助扶持市场发展,变无序为有序,切实做好品牌建设,把俄货市场打造成绥芬河的特色市场、品牌市场。常务副会长姜丽介绍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俄货市场近年来确实不如从前景气,不过随着商品质量进一步提高,行业进一步规范,政府的大力支持,俄货市场必然有大好的发展前途。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个标签式的商品来对外展示形象,作为对俄重要口岸城市,俄货市场要不断壮大,成为代表绥芬河的特色购物品牌。记者在该协会的2012年度报告中了解到,俄罗斯商品行业协会注重搞好协调与服务,选出优秀的俄货店面在商品街上起到示范作用,带动一条商品街的规范经营。旗镇街成为全市俄货市场的示范一条街。行业协会为促进行业发展,还积极向政府与相关部门争取、协调,提高了俄货行业个人进口的额度。


  鲜美的俄罗斯海鲜最受欢迎。

  协调配合做大蛋糕

  “如何在口岸商品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做成品牌集成模式,是目前绥芬河俄货市场必须探索的问题。”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目前,俄货市场仍面临着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如很多企业加入进来,没有特色,仍按传统的家庭作坊模式销售,跟不上市场节奏;进口手续不完善,导致货品进入内地销售还有一定困难,品牌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旅游服务环境还需加强,还需进一步降低人头进关费用、放宽携带物品出境重量等,还需加大人口过境数量,从而加大购物需求,带动市场发展。

  今年绥芬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贸旅升级、提升市场建设档次和水平,逐步形成“一街、一品、一特色”的市场格局,打造一批专业化市场。采取综合措施,努力降低商户经营成本。这些积极的扶持措施对绥芬河市俄货市场的发展必将产生极大的推进作用,并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日益凸显作用。

  在新出台的优惠政策中提出,俄货进关不超过8000元不缴税等措施,给予俄货市场实实在在的优惠,对发展全市俄货市场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维护绥芬河俄货商品形象,建设诚信品牌,加强与国内外行业协会的沟通与交流,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合力打造绥芬河中国俄货市场品牌。”这是绥芬河市俄罗斯商品行业协会在今年年会上对市场做出的承诺。为兑现承诺,俄罗斯商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鹏表示,要加强行业自律,净化旅游商品市场环境,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及其它组织的沟通,包括俄罗斯的商会、本地商会、国内商会,为行业发展打开更大空间;努力打造诚信品牌,在媒体上公开我们的诚信承诺,逐步推行监管部门倡导的先行赔付制度,统一订制,环保包装,售出商品统一加贴中文防伪标贴。行业协会将带领俄货行业走出绥芬河市,走向全国。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