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清明节期间哈尔滨市民着汉服宣传传统文化
2013-04-06 09:11:22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牛显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6日讯 清明节期间,有这样一群钟爱汉服服饰、复古中国传统的汉服爱好者,通过QQ群“集结”在九站公园,以古典的方式度过了一个传统的寒食节与清明节。

  记者看到,清明期间,除了一些祭祀活动之外,还有不少爱好者穿上各个朝代,五颜六色的华美服饰游园赏景,成为寒食暨清明节当天九站公园内最独特的一道风景。当日,现场的市民及游客被50余名汉服爱好者身上的华美服饰所吸引。曲裾、高腰襦裙、圆领袍衫、袄裙、朱子深衣……各具风情,美不胜收,不少市民感叹仿佛“穿越”回古代。

  汉服爱好者们向市民及游客派发宣传单并普及传统文化知识:清明是夏历二十四节气之一,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传统活动为扫墓。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节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08年开始,我国将清明节认定为法定节假日,放假一天。至2009年,又改为三天,一直延续至今;清明节流行扫墓,其实扫墓乃清明节前一天寒食节的内容,寒食相传起于晋文公悼念介子推一事。唐玄宗开元二十年诏令天下,“寒食上墓”。因寒食与清明相接,后来就逐渐成为清明扫墓了。古时扫墓,孩子们还常要放风筝,有的风筝上安有竹笛,经风一吹能发出响声,犹如筝的声音,据说风筝的名字也就是这么来的。此外,清明的习俗还有踏青、荡秋千、踢蹴鞠、打马球、插柳斗鸡、雕画鸡蛋等。

  当天50余名汉服爱好者穿传统汉服,朗诵反映清明时节民俗风情的唐宋诗词。飘逸古雅的汉服,朗朗上口的诗词,不仅让到场者领略到了古人对先人的敬仰之情,也让许多市民及游客感受到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