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这边明令禁止那边暗渡陈仓 疯狂奥数改头换面为择校
2013-04-10 10:24: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瑜 刘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10日讯 1200元8节课,每节课45分钟,这是五年级的鹏鹏妈妈最近新找的奥数班报价。“打听了好多家长,去年这个班的考试平均分很高。孩子马上要考初中,我和几个家长一起商量报的这个班,虽然不便宜,但只要能提高几分钱就算没白花。”

  资料片

  曾被教育部门明令取消加分,禁止与义务教育升学挂钩的奥数为何仍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重视?记者调查发现,奥数在我省不仅未见消失,近年来还有改头换面大行其道的趋势,其供求市场可见一斑。

  家长

  应试摆首位 兴趣放一边

  思维训练、拓展班、教育培训、数奥班……这些听着让人耳熟的名字,近两年又有了另外一个身份:奥数班隐蔽叫法。除了依附在学校周围的课外辅导班,更多的不挂牌奥数班甚至就开在小区的居民楼里,除了邻居,要有知情人领路才能找到。

  哈尔滨的奥数班种类繁多,除了按不同年级分别授课外,还分大班额、小班额、一对一、考前冲刺等类型。老师也参差不齐,一般按知名度和班级人数定价,一节课几十元到五六百元,相差悬殊。老师的优劣大多依其所在学校水平和家长们的口口相传作为评价,有时遇到名校老师开课,还会出现家长排队报名、四处托关系请老师的现象。

  “从前的奥数是为了培养孩子探索数学奥秘的兴趣,今天的奥数带有附加的甚至是喧宾夺主的目的和意义,现实中学它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为了能托底考上好学校。也正因如此,学奥数锻炼逻辑思维、培养兴趣的意义反而成了附属品。”哈市和兴路附近一所小学四年级学生婷婷的爸爸高先生对记者如是说。他还向记者抱怨,“虽然现在已经明令禁止奥数与升学、好学校挂钩,但为什么大家还在带着孩子拼命地学?家长们还有需求,说明教育里还是有明遵暗违的东西存在,单纯为了孩子培养数学兴趣这无可厚非,但如果是迫于某种畸形的压力而不得不补奥数,则让事情变得毫无意义。”

  在哈尔滨各大书店,中小学奥数参考书成排摆放,在教育类图书中占了一大块,不时有学生和家长过来挑选。初中二年级的媛媛是自己要求补习奥数的:“我的成绩在班级一般都在前5名,班里前10名的同学没有不上奥数的。我数学本来就弱,哪敢再落下?”这种“随大流”的心态在许多学生中存在,看别人学也跟着学,却并没有明确目的:“课外要学的总得比课本有难度,喜不喜欢不重要,重要的是考试时更有把握,大家都补这个,应该差不多。”媛媛的奥数之旅与她众多的课外补习班一样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有些家长质疑,对于看不出一点数学天赋的孩子,学习奥数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折磨。孩子刚上二年级的尹先生告诉记者:“我打算让我的孩子只要全面掌握了课内的知识就行,总之,不应该让那么多孩子都来学奥数,那是个别有天赋的人的事情。”

  老师

  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奥数

  “奥数学习不当会让孩子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哈市南岗区一所重点小学班主任刘老师说,他的班级有十几个孩子课外学奥数:“基本上都是学习比较好的学生为了择校才学。”

  奥数对学生的数学能力有没有帮助?在刘老师看来,成绩好的学生无论学不学奥数成绩都好,与奥数本身关系不大。“现在的奥数授课基本上都是把各种问题分别归类,培养学生按不同类型套用相应公式,提高解题效率。这是典型的应试培养,而非提高学生的实际数学应用能力。”他在教学中发现,有的学过奥数的孩子形成在平时也用解奥数题的思维套用在所有数学题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会试图往现成的公式里套,致使把有些原本简单问题想得很复杂。

  比较而言,自主命题、自主招生的哈尔滨民办学校更加偏重学生的升学率,其中的佼佼者是众多家长追求的方向,每年一到招生季,可以说一位难求。刘老师认为,绝大部分孩子学习奥数除了择校外,对学生本人并没有多大帮助。“每个学生的特点不一样,用奥数一把尺子量出来的标准难免有失偏颇,也反映出我们现行教育体制下为升学而忽视了孩子个性化发展的缺失。”

  刘老师承认,他身边就有同事偷偷在外面讲奥数。“没人告,自己不说就没事儿。”由于奥数补习的利润不菲,尽管有教育部门严罚的“红杠”在先,仍有在职教师将重心从校内的常规教学悄悄转移到了校外的课堂上。有需求的市场和惩罚机制的不够完善,形成了学生校外奥数成长的肥沃土壤。

  专业人士

  择校热催火奥数刚需

  为何取消了加分,奥数还依然红火?从三年级就开始让孩子学奥数的鹏鹏妈妈关注升学有几年了,她的眼里,现在的民办名校“小升初”考试就是一场变相的奥数竞赛:“思维很抽象,有些题连大人都做不出来,但名校就考这个,不会就上不去,你学不学?”有知情人发表看法,奥数虽取消了加分,但仍然是升学的重要砝码,因为也许考题里会存在,也许“小升初”仍以此为考核参照,也许奥数还是名校录取的指标,而这若干“也许”肯定的成分当然会占很大比例,这也正是绝大多数家长为什么“放不下”奥数的真正原由。

  教育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称,如果找不到比奥数更好的选拔考试方式,奥数热就很难降温。再者奥数将一些难题归类,总结解决方法,学过的孩子会在考试中有一定的优势,这也令不少家长趋之若鹜。孩子即将步入小学的高明女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个别孩子确实在奥数方面有天赋,也许未来能成为数学家,这种情况如果不学那是耽误孩子。我一个朋友的孩子就是以这个特长保送到北大。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学奥数没必要,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学生,因为这些题容易使孩子产生挫败感,因此缺乏信心,厌恶数学。孩子感觉数学很有趣、很简单,喜欢上才会去学。过度强调奥数,反而有可能耽误了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天赋,影响孩子开发其他方面的特长。”高明女士带些气愤地表示:“我不会强迫我的孩子去学奥数,即使它影响考学我也绝不妥协,因为如果整个教育的环境已经发生畸变,我也没有必要让我的孩子感染其中。我很期待教育环境的进一步净化和理性回归。”

  早在2005年教育部就有明确规定,公办的初中、小学禁办奥数班,随后逐步取消了奥数加分。今年开学初,教育部再次重申,个别学校和培训机构不公开地把奥数成绩与入学成绩挂钩现象严重干扰了义务教育学校学生的入学秩序,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精神压力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必须斩断奥数与招生挂钩的利益链。我省于2009年发布了《关于全省中小学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的意见》,这些都是促进我省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步骤。只有更有效地实施这些措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与改变中高考制度,才能让疯狂的奥数回归理性。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