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教育就业图片
搜 索
专家分析高考新变化 高分生应留意名校优惠政策
2013-04-23 11:15: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伟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23日讯 22日,省招考办发布我省自2013年起由估分填报志愿调整为出分填报志愿。对此,哈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魏潾教授认为,对考生来说这是一则利好消息,分数和分数线确定,考生可以明确知道自己在全省高考生中的名次,有利于报考。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更注重各高校的招生细则。

哈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魏潾教授

  出分报志愿 名校争高分生会更激烈

  著名高校的“掐尖战”近年来越演越烈。今年3月在武汉举行的“2013高中高校对接峰会”上,曝出高校为抢夺高分考生实行“预录取”、重奖高中学校等招术。今年我省将实行出分填报志愿,专家认为名校在我省的“掐尖战”将变得更为激烈。

  魏潾说,往年估分报志愿时,名校对省内知名重点高中尖子生许诺的优惠政策是以分数为前提的,因为担心考生高考可能发挥失常,一些优惠政策不会非常明确。实行出分报志愿后,高分考生将掌握更大的主动权,为了吸引高分考生,名校抛出的“优惠政策”也会更明确、更优惠。对此,高分考生应特别注意。

  压线生增加 竞争风险将加大

  实行出分报志愿后,分数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都将明确,考生可以根据分数线明确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名次。“出分、出线、出位”,对考生来说是利好消息,打破了过去高考填报志愿信息不对称的弊端。但是,由于知道了分数线,将可能带来压线考生增加、竞争风险加大的情况。

  魏潾说,以往高校录取是一个“橄榄型”结构,即高分少、中间多、低分少,每一个分段都会有很多考生。实行出分报志愿后,高校录取结构可能变为“倒T字型”,越临近录取分数线人数越多,尖子生可能没有了。在估分报志愿时,有些临近录取线的考生担心估错分数而不敢报考,但今年将随着分数的明确而敢于报考。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就像股票一样,也是一个大家炒作的行为,报得人数多分数肯定高。由于低端考生集中,原本可能够线的分数,当报考扎堆后,就可能变得不够了,竞争风险增加。

  同分生增加 分专业原则可能细化

  随着压线的低端考生集中,专家分析认为,原本高校实施的分数优先分配专业的录取原则将更为细化。在估分填报志愿时,高校录取的同分考生可能只有两三名,但实行出分填报志愿后,同分的考生可能达到几十人。以哈工程为例,往年对同分数段考生分专业时实行数学和外语优先原则,即同分考生看谁数学分高,如果数学同分再看外语谁的分更高。但新的填报志愿方式,只有这两条优先标准很可能不够,高校也许会再加上物理、化学等分数优先顺序。

  对于考生来说,应更加注意专业的报考,因为,同时竞争的人将比以前大量增加,微小的优势就可能改变未来的发展路径。考生和家长应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研究各高校的招生政策,更详细地了解各专业的录取原则。对于分数接近报考学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研究报考时更应细心,同分考生竞争,如果实行数学优先原则,那么数学分低的考生很可能在此原则下,失去录取机会。魏潾提醒考生,今年报志愿应像往年一样,留点分数余量,一是为了更加保险,二是为了选专业。

  以往哈工大、哈工程等很多高校会预留一部分招生计划来招收高分二志愿考生,魏潾认为,填报志愿方式的变化,将可能对二志愿招生冲击很大,很多学校可能会相应减少投放二志愿招生计划。

  中等生报考参考 高校近三年分数线

  “在出分、出位、出线的形势下,家长若是有心人的话,可以推算出孩子报哪所高校最有把握。”魏潾举例说,如果考生在全省的排名是第三百名,家长可根据在我省招生的所有重点大学的计划招生人数进行累计,按照高校知名度的次序进行招生计划人数累加,当累加到第三百人时,看看是哪些学校,扣除这些学校后,考生就可以从剩下的高校中随便挑选报志愿了,但这个方式仅适用于高分考生。

  对成绩中等的考生,首先要清楚打算报考的学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然后进行同等类比。魏潾说:“再比如,一名某重点中学的学生,排在本校第一百名,就要了解本校近三年排名第一百名的学生都考入哪些高校,按此标准报考是差不多的。因为重点学校的生源大体是稳定的,不会有太大差别。有经验的高三老师会非常了解自己学校同等层次的学生能考上哪类大学,建议考生报考志愿时咨询就读中学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