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畜牧业生产绷紧安全弦 防控动物疫病严管产品质量
2013-05-05 11:29: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雨 黄春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5日讯 当前,黑龙江省天气已转暖,候鸟迁徙将进入高峰期,防控H7N9型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任务更加艰巨。加之草原上可燃物增多,草原防火也将进入紧要期。为此,省畜牧兽医局日前做出周密部署,采取综合性预防措施,积极防控动物疫病、监管畜产品质量安全和严防春季草原火灾,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

  防控动物疫病是当前我省畜牧业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省畜牧兽医局部署各地切实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工作,重点做好养殖密集区、规模养殖场、屠宰场,特别是候鸟栖息地和迁徙通道的监测工作,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动态。目前,我省正全面开展H7N9禽流感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已完成近5000份家禽样品的检测,未见异常。与此同时,各地正在加强应急预备队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做好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各项准备。各公路、铁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将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查证验物和消毒制度,发现染疫或疑似染疫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将按相关规定处理。

  为严防草原火灾,黑龙江省将布下严格用火审批、进草原检查、草原巡护和联防联保等“四道防线”,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努力消除火灾隐患。并加强草原防火值班,强化草原火点监测。对卫星监测到的热点,将认真核查、快速处置。春季草原防火期间,各地将严阵以待,对现有防扑火装备、车辆及时进行保养和维护,积极做好突发火情应急处置工作,做到发现火情能迅速行动,有效控制。

  黑龙江省一直对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松懈。近期,各地畜牧兽医部门将以“瘦肉精”等违禁物为重点,集中时段,集中力量对畜禽养殖场、屠宰场、生鲜乳收购站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防止不合格畜产品流入市场。

责任编辑:邵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