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青年初婚年龄推迟5岁 社会压力大成晚婚主因
2013-05-07 08:14:2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东东 李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7日讯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可如今哈尔滨市单身男女的婚恋观悄然发生着变化,步入婚姻殿堂的年纪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是20岁至24岁初婚的人数最多,现在则是25岁至29岁的人数最多。

  冰城青年结婚年龄推迟5岁

  “初婚年龄与2006年相比,推迟了大约5岁左右。”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孙滨林说,前些年结婚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是在23岁至25岁左右,而近两年登记的夫妻中,男方在30岁左右的居多,而女孩一般也都在二十七八岁,而且35岁以上的初婚人士也在逐年增多。

  为爱“攒面包”不得不晚婚

  在道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34岁的刘先生和29岁的张女士刚领完结婚证,在工作人员的祝福声中喜结连理。博士学历的刘先生说,自己念了20多年的书,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个人问题。博士毕业又忙着找工作,为了爱情“攒面包”,直到今天才娶上老婆。

  刘先生说,他周围的一些朋友,都是过了而立之年才成家结婚。作为男人,成家就意味着得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现在社会压力大,自然会推迟婚育年龄。

  复婚夫妻较前年少1500对

  破镜能够重圆,是传统观念中的一种祝福,可如今很多人持有的观点是“停下错的方向,才是前进”。去年我市有5590对夫妻选择了复婚,比2011年减少了近1500对。

  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近两年来,我市离婚人数逐年增加。七成左右的离婚夫妻年龄在32岁至40岁之间。目前离婚的“三大杀手”:出轨导致感情破裂、生活方式差距过大、冲动赌气型离婚。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孙滨林说,复婚人士中,中年人且有子女的较多。复婚人数减少,说明市民在婚恋观上更成熟、更理智了,在婚姻中更多地想到的是合适不合适,而不再是以往的“为了孩子”,而将就再走到一起。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