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治理违法过马路个别人不配合 违法者辱骂威胁抵触劝导
2013-05-09 15:13:0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杨志勇 孙玉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9日讯 哈市交警部门治理“中国式过马路”5天来,共出动交警、辅警、协管员近2000人次开展教育和劝导工作,大部分市民对劝导工作积极配合,但部分违法者采取白眼、辱骂甚至威胁的方式抵触劝导。

  “我从小就不看信号灯,你凭什么管我”

  昨天9时43分,在道外区南极街与景阳街交叉口,一年轻人边吃东西边闯红灯过街,交警道外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刘明伟对其进行劝导时,该青年冲着交警喊道:“大家过街都这样,我从小就不看信号灯,你凭什么管我?”之后趁信号灯变绿跑步而去。刘明伟介绍,民警在劝导行人时经常会遭到当事人的指责或恶语相向。

  违法过街被劝阻,辱骂辅警5分钟

  同样在道外区南极街与景阳街交叉口,执勤交通辅警董忠元制止在道路中间违法骑行的三轮车驾驶人时,该人对董忠元辱骂近5分钟。董忠元告诉该驾驶员占用车行道违法,三轮车应被依法滞留时,三轮车驾驶人李某指着董忠元说:“今天你敢扣我的车,我就砍死你!”其后在民警教育下,该人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协管员拦住闯灯行人竟挨打

  在省政府岗执勤的动力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李冠一介绍,因劝导行人引发的行人辱骂推搡交警、辅警、协管员是常有的事儿。岗上一名50多岁的协管员曾因严格劝导而被打。当时一男一女正闯红灯过街,协管员于某将他们拦下并坚持让两人等信号灯变绿后再通过,没想到被拦男子先是辱骂,之后动手将于某打倒。

  交警部门介绍,哈市在开展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和劝导违法行人的过程中,劝导人员始终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进行文明劝导,就是要加强广大行人对“中国式过马路”危害性的认识,希望广大市民体谅交警部门的良苦用心,从而逐渐改变不文明出行习惯。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