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入室盗窃被发现后灭口 恩将仇报 他勒死了最疼他的舅奶
2013-05-12 10:53:3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案发地点

  犯罪嫌疑人赵天驰

  生活报5月12日讯 26岁,正是恋爱结婚,准备干一番事业的年龄,而他,却在这一年因一时冲动,使自己走上了不归路。4月28日,因为要换港田车的发动机缺2000元钱,赵天驰闯进对自家有恩的舅奶家盗窃,并将舅奶杀死。然而,作案仅10小时后,他就被八面通林业地区警方擒获。自悔罪恶滔天的他向警方表示,如自己被判死刑,希望将遗体捐献给需要的人。近日,记者采访了赵天驰所在村子的村民和警方,了解到了赵天驰杀人背后的原因。

  小时候家里穷舅奶供吃供住

  赵天驰是穆棱县八面通林场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提起他,八面通林业地区红星经营所村民赵华直撇嘴,因为4月28日,他闯进他的舅奶家盗窃,被发现后将从小照顾他、最疼他的舅奶杀害了。“赵天驰就是个畜生,他舅奶对他最好,他怎么能杀她?”对此,村民们都表示无法理解。

  赵华说:“赵天驰是超生的,到现在都没有户口,小时候他家穷,没地方住,还是他舅奶收留了他们一家四口,不但借房子给他们住,还经常给他们兄弟俩买好吃的,过年过节,舅奶给自己的孩子和他们兄弟俩都买新衣服,你说,就是这样的好人,最后居然落得这样的下场。”

  对于这样的指责,和赵天驰一起在矿上打工的小磊却有自己的说法:“这小子其实挺能干的,他在矿下干活,从来不怕累,加班能多赚钱,他就连续两天不升井,他最近刚谈了个女朋友,处在热恋期的他生活挺乐观的,至于入室盗窃,我想他是因为缺钱吧!”对此,八面通林业地区公安局副局长张学军表示,赵天驰杀人的举动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据赵天驰供述,他在煤矿工作时,就曾因羡慕同事手机好而盗窃,也正是因为这次盗窃得手,没被发现,才助长了懦弱、好面子的他,在缺钱时选择了极端行为。

  修车差2000元再次想到偷

  据赵天驰供述,他在矿上打工时,见工友新买了智能手机,而自己的手机早就过时了,心里十分羡慕。一天中午,工友出门吃饭没带手机,当时寝室里又恰好没有别人,他心里一动,就偷走了那部手机。事后,他将手机送给了女友,不明情况的女友从此和他确定了关系。事后,他还曾因自己的“聪明”行为心中窃喜。也正是因为这一次的行为,诱发了日后的大错。

  出事前,赵天驰每天用来运煤的港田车的发动机坏了,他想换一个发动机,可是差2000元钱,好面子又胆小的他不想让人看不起,因为之前盗窃手机的经历,这次解决缺钱的问题,他最先想到的仍是盗窃:“去家境比较富裕的舅奶家‘拿’点儿。”因为胆小,怕被发现,他在作案前进行了精心准备。

  提前一天踩点

  入室盗窃被发现后杀人

  为了去舅奶家盗窃,赵天驰提前一天来到距舅奶家不远的一处废弃民房里踩点儿,林区的夜里寒意依旧,他带了面包、香肠和破旧大衣,还特意准备了一把折叠水果刀、一段电话线和一个口罩。这一夜,他点了一堆火取暖,因为心神不宁,火苗还差点儿烧着了他的裤子。张学军说:“赵天驰其实是个挺胆小的人,因为没有户口,所以最远就到过镇里,初中没毕业就退了学,缺少教育背景也是他做事鲁莽、容易冲动的潜在因素。他选择去舅奶家盗窃,一是对其家中人员、活动情况了解,二是觉得舅奶家条件不错,他最初的打算只想偷走2000元钱就完事儿,依他的判断,富裕的舅奶家应该随时能够找到2000元现金,还有一点就是,舅奶家距村子较远,四下无人,家中只有老两口,不易被人发现。”

  第二天一大早,赵天驰远远望见舅爷离开了家,他知道,舅爷出门溜达,一时半会儿回不来。随后,赵天驰走到舅奶家3间瓦房的后面,用小刀撬开西侧窗户进入室内,他先在西侧卧室内翻找现金,没有收获,又来到东侧卧室,谁知一进卧室,就看到舅奶躺在炕上,听到响动,舅奶抬头看到了戴着口罩的赵天驰,当场惊叫起来,这一喊让赵天驰感到十分害怕,他冲上前去,试图捂住舅奶的嘴。

  据赵天驰供述,因为舅奶一直强烈反抗,他只好用窗帘把舅奶缠住,但是厮打中,舅奶拽下了他的口罩,看到是他,先是惊讶,然后一边骂他,一边将一时愣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的他按倒,还大声呼救。惊慌的赵天驰怕自己盗窃的事暴露,瞬间产生了杀人灭口的想法,于是,他先是咬了舅奶的胳膊一口,然后起身,不顾一切地掏出随身携带的电话线,勒住了舅奶的脖子,并将其死死地拴在暖气片上,几分钟后,当他觉得终于可以松口气时,之前强烈反抗的舅奶已经一动不动了。赵天驰此时还以为舅奶只是晕过去了,于是,他随手拿起电视旁边的一把小刀,先是在舅奶的肋下划了两刀,见没有反应,又在其腹部捅了一刀,见仍没反应,他有些害怕了。惊慌中,他拿走了炕上舅奶掉落的一条金项链和3部手机逃出屋外。

  事发10小时即被擒

  看守所里表忏悔“要捐献遗体”

  赵天驰逃走后并没走远,他躲在对面山上,等着舅爷回家。当他看到舅爷回家后跌跌撞撞地跑出屋外,而且警方连救护车都没叫就把舅奶抬了出来,他才确定,舅奶确实死了,自己杀了人。因为恐惧,他在山上狂奔了几公里,跑不动了就停下来使劲抽烟,直到吸光了身上所有的烟,最后扔掉金项链,拿着价值不过1000元的3部手机,逃往矿上的朋友家躲避。

  28日7时许,警方接到报案,八面通林业地区公安局局长张红林、副局长张学军立即展开调查,通过死者身上的咬痕和对村民的摸排走访,警方将嫌疑人锁定在赵天驰身上。当天16时许,也就是案发后10小时左右,在距红星经营所不远的光义煤矿,跑了一天的赵天驰正准备走进朋友家歇脚时,被警察抓获。

  经审讯,赵天驰对自己入室盗窃、杀害舅奶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第二天,警察带他到事发地点指认现场时,围观的村民纷纷指责他的行为。这使得他浑身战栗,而让他彻底崩溃,还是路过自己家门口之后。

  当警车拉着赵天驰来到他家门口时,他在警车里看到了颤抖着接过家属通知单的父亲,父亲整个人呆站在那里,眼神中充满绝望和无助,但父亲的眼神始终没有离开警车里的他,尽管愤怒,但更多的是不舍,在父亲的注视下,警车缓缓开走,赵天驰抱头痛哭,并大喊:“我不是人,我对不起爹妈,对不起对我最好的舅奶!”

  走入看守所,赵天驰转过身,对着张学军诚恳地说:“因为我的一时冲动,害了两家人,杀了人,要判死刑吧?如果可以,请帮我把遗体捐给需要的人,算是赎罪!”

  (文中人物除警方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