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发挥区位优势为加快我省对俄经贸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2013-05-16 09:05: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昊在牡丹江调研时强调

  发挥区位优势为加快我省对俄经贸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黑龙江日报5月16日讯 14日至15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陆昊在牡丹江调研。他强调,牡丹江地处对俄罗斯经贸合作前沿,又有很好的发展基础,要坚持正确发展思路,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强化区域合作,做深做透对俄经贸合作,构建陆海联运通道,不断壮大经济总量,发挥区域带动作用,为加快哈牡绥东贸易加工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陆昊先后考察了海林市海林镇新合村绿色水稻育秧基地,牡丹江市左岸带状公园、江南公租房、中俄科技信息产业园、大庆油田牡丹江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页岩油中试先导基地项目、华晟国运物流中心、恒丰纸业集团,并听取牡丹江市工作情况汇报。

  陆昊对牡丹江市近年来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在加快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对市情特点和比较优势把握准确,GDP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都位居全省前列,表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和发展后劲。二是借助对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清晰的产业发展思路,工作有连续性,出现比较好的产业集中度,主导产业清晰,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和区域产业发展的稳定性。三是既注重引入增量,又注重盘活存量,促进存量技术升级式发展。四是农民收入结构合理,城镇化建设水平较高,城市功能比较完善。五是重视保障房建设等民生工程,工作很有成效。

  就下一步工作,陆昊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优质农业、高效农业、畜牧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二要在现有很好的工作基础上继续抓好工业,一方面系统梳理和分析全国对俄出口的主要工业产品和相关企业,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抓好“出口抓加工”工作,另一方面围绕现有产业项目技术升级引进合作主体。三要充分发挥第三产业在本地区GDP和全省第三产业中占比都较高的优势,充分发挥第三产业中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业占比较高的优势,高度重视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后健康性、娱乐性、时尚性消费增加的特点,在城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四是用好旅游资源,明确旅游产品定位,针对国际、国内、省内三方面游客设计不同的旅游线路组合,有针对性开发观光游、休闲游等旅游产品,增加旅游收入。

  陆昊强调,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对于我省对俄经贸合作、参与东北亚经贸交流、解决没有出海口问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要继续在增大经济总量、加强对俄经贸交流、发挥区域带动作用三个方面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杨禹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