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掌掴公交司机女子:我一巴掌毁了两个家
2013-06-21 08:43:42 来源:生活报  作者:何兴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21日讯 近期,记者持续关注着哈市公交司机罗心刚遭女市民徐玉敏扇耳光,20分钟后口吐白沫不治身亡的事件进展。5月30日,尸检鉴定出来,掌掴为死亡诱因之一。6月16日,道里检察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名批准逮捕涉案嫌疑人徐玉敏。6月20日,记者听办案民警讲述了案件始末,并对话徐玉敏本人,打开徐玉敏的内心世界。

  逝者已矣,生者含悲。6月20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女子看守所见到了悔恨不已的女乘客徐玉敏,身材不高、体型魁梧的徐玉敏从记者采访开始哭至结束,连说没想到,只是一巴掌就毁了两个家庭的平静生活。

  “我被抓第二天知道了他的死讯”

  记者:你为什么去找罗心刚?

  徐玉敏:此前我和他在公交车上吵过,他当时骂得特别难听,我哭了一天,晚上就去调度室投诉,结果4天没说法。再次碰上他,我就想让他和我一起去调度室,让他道歉,他不去,我俩又吵了起来。我气哆嗦了,打了他一耳光。

  记者:打人后你怎么想的?

  徐玉敏:说实话我觉得挺痛快,觉得解气了,他也说:“这回我不用道歉了吧?你也该平衡了!”我爱人也劝我“到此为止”。我们夫妻就回家了,我以为这事就了了。

  记者:事后多久知道罗心刚的死讯的?当时什么心情?

  徐玉敏:我被抓的第二天知道的,当时就觉得这事不可能,一巴掌也不可能打死人啊!

  “如果重来一次我绝对不会再打人”

  记者:被刑拘后,你是什么心情?

  徐玉敏:我本来以为自己违反的就是治安处罚法之类的,打一耳光的行为也就是治安案件,听说被刑拘,我都蒙了,当时大脑一片空白。

  记者:你认为该为罗心刚的死承担责任吗?

  徐玉敏:我也不知道该负担多少责任。我以前也不是沾火就着的性格,还有心脏病,如果重来一次,我绝对不会再打人了。

  (哭声变大)这40天来,我觉得很有压力,悔死了。这40多天我总结出一条想法:凡事要冷静啊!

徐玉敏痛哭不止

  “我对不起死者的父母和孩子”

  记者:你的家庭情况如何?考虑过民事赔偿吗?

  徐玉敏:我和丈夫都是下岗工人,目前都是临时工作,父母都有病,女儿还在上大学,我俩每人工资都是2000多元,基本没积蓄。我怕家里承受不了赔偿金,我家里没有赔偿能力啊,就看我丈夫的态度吧。

  记者:你想对家人和被害人家属说点什么吗?

  徐玉敏:我觉得对不起两家人,所以没想过请律师,更担心我父母的感受。他们身体不好,就想让父母别再为我操心了。当然,我也对死者的父母和孩子感到歉意,他们得多伤心啊!没想到,一巴掌带来这样的后果……


  办案民警讲案情:都是置气惹的祸

  20日,负责办理此案的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案审中队民警向记者讲述了引发此案的关键:置气惹的祸。

   据民警讲,经调查42岁的徐玉敏天天在变兴路20路公交车终点站坐车去建国街上班。5月8日早,她坐的20路车行至建国公园出现故障,和其他乘客上了罗心刚驾驶的后车。上车后,人很多,徐玉敏因为只坐一站地所以站在前门边,想从前门下车。罗心刚制止,徐玉敏当时说了声:“切!”二人发生激烈争吵。徐玉敏最终在后门下车,回家和丈夫找到20路公交车调度室“告状”,队长让他们先回去。4天后,徐玉敏碰巧又坐罗心刚的车。在终点站下车遇到来接自己的丈夫,夫妻俩一起找到罗心刚,揪着他要一起到调度室找领导“说道说道”。罗心刚拒绝,双方再次发生争吵,徐玉敏打了罗心刚一耳光。

   办案民警表示,此案具有极大的偶发性,当事人没有想到后果,二人冲突仅仅是因为置气。审讯中,徐玉敏一直很配合,几次陈述的事情经过和证人描述基本吻合。得知罗心刚的死讯,她很后悔,只认为罗心刚骂人太难听,自己受了气想出出气。徐玉敏曾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先行刑拘,但最终公安机关以过失致人死亡提请批捕,已被道里检察机关批准。检察机关认为,徐玉敏的行为可能是有意识的、故意的,但对致他人死亡结果的发生是没有预见的,是过失,在主观恶性程度上有所减轻。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