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市民代表乘地铁做好功课准备听证 5分钟途经两站
2013-07-19 08:07:5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楠 王辛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市民“专列”上体验细节。

  东北网7月19日讯 18日9时30分,iPad样式的车头拖动6节车厢缓缓驶入铁路局站,即将参加地铁票价听证会的11名普通市民,作为首批市民代表,踏上地铁“专列”,感受地铁1号线。

  在地铁铁路局站站厅内,4台自动售票机已进入“购票程式”,巨型广告牌中,是1号线从无到有的标志性进程照片。从大理石台阶下到底,候车站台上,高悬的电脑提示屏上显示“本次列车:2分钟到站;下次列车:7分钟到站”。2分钟后,车身上披着“雪花衣”的“专列”停稳载客,随着地铁稳步加速,微风徐徐吹来,“空调挺凉快!”

  车载电视内反复播放着地铁宣传片,市民代表王淑兰特意站在车厢内,不把扶手,感受列车的“稳”。车厢上下客车门上方,18盏LED灯对应的是18座车站,经过博物馆站和哈医大一院站时,地铁车辆短暂停靠。时间倏然而过,绿灯闪烁,列车报站“烟厂站”到了。

  从铁路局站至烟厂站共4站,全程不到5分钟。地铁工作人员表示,1号线“试跑”的速度要比正常运营时稍慢,“1号线正常投入运行后,从哈东站到哈南站点,单程只需35分钟”。

  1号线地铁的正常运行是怎样得到保障的?这是11名市民代表最关心的问题。答案在地铁大厦的核心指挥站内。指挥室内,一个巨型屏幕几乎占据了整面墙,屏幕上是地铁1号线的“CT片”,从“CT片”上面可以看到1号线由红色、绿色、黄色共同搭建的动态运行图,这个图就是1号线的“骨骼”。1号线运行的所有信息都汇聚到这里,然后由调度员统一调配。

  市民修利文将在1号线中的所见所闻记录在册,“要做好功课,在听证会上代表市民,提出对哈尔滨地铁合理定价的意见”。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