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西瓜香瓜严重滞销 三毛钱一斤愁坏瓜农(图)
2013-08-16 09:14: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6日讯(记者 陈显春)牡丹江宁安市兰岗镇是西瓜和香瓜的主产区,也是当地最大的瓜果交易集散地。8月12日,记者在该镇中心街道上看到,装满西瓜、香瓜的农用车沿街停了上百辆,虽然瓜农们使劲兜售,但鲜有收购客商问津。

西瓜满车无人问津。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记者了解到,兰岗镇周边6个乡镇的香瓜,从7月19日开始陆续上市,日均交易量在120万公斤。进入8月中旬前后,各地西瓜香瓜均已成熟,迎来集中上市期,销量急剧下降。今年,牡丹江西瓜香瓜种植规模达到10万亩,预计总产量将达到3亿公斤。

西瓜满车无人问津。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对于西香瓜滞销现象,宁安市江南乡瓜农李玉良深有感触地说,“前几天,西瓜四五毛钱一斤,现在的价格波动到三毛钱。眼下正是西瓜集中上市期,导致瓜价持续走低,维持在成本线以下运行。”

  市场饱和或过剩,是影响价格和销路的主要因素,这些瓜农对此心知肚明。“去年种瓜都挣到钱了,不少瓜农今年增大种植面积,”瓜农杨丽介绍说,“今年的失败,我总结出经验,种瓜要不在7月之前赶早上市,要不在十一之后赶晚上市,抓准上市时间差,肯定赚钱。”

西瓜有价无市。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看来,如今的瓜农,不仅要种瓜,对市场的把脉也很重要。像杨丽一样理性的瓜农不在少数,记者采访中,瓜农纷纷表示,不能因为今年的瓜滞销,来年就减少种植面积,关键是要把握好上市时间,避开集中成熟上市,也就避免了价格滑坡。

很少有询价的客商。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另据记者了解,外埠市场西瓜香瓜过剩也阻碍了牡丹江瓜果外流。牡丹江本地西瓜香瓜只能销售掉产量的60%,剩余40%左右靠外销渠道集散到北京、山东、沈阳、哈尔滨等地。而今年,哈尔滨阿城、呼兰等地也同样增加了种植规模,直接冲击到牡丹江西瓜香瓜市场。

  对此,宁安市兰岗镇党委副书记龚学志说,农业部门要做好市场调查和预测工作,帮农民把握好市场信息;从长远着想,还是应该在精品农业、品牌农业上做好文章,把“大众瓜”做成“精品瓜”;改变“自产自销”模式,培育区域品牌,面向大中型城市进行产销对接,增加外销渠道,开拓更为广阔的域外市场。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