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敢打硬仗 全力固堤除险 最大限度控制灾害减少损失
2013-08-24 01:24: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蒋国华 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昊到省防指研究部署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强调

  敢打硬仗 全力固堤除险 最大限度控制灾害减少损失

  东北网8月23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 蒋国华 东北网记者 李博)23日上午,省长陆昊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雨情汛情,部署有关工作。

  陆昊强调,相关部门和市地要深入领会落实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8月22日重要批示精神和8月21日省委省政府抗洪抢险救灾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坚定信心,在洪峰到来前,在危险区域群众已经转移、抢险人员安全有保证的情况下,放下包袱,敢打硬仗,对险工弱段要尽最大努力抢修加固,最大限度地控制灾害、减少损失。近日发生溃口的地段是在洪峰到来前堤坝经高水位长时间浸泡导致,均在预先判断之中,危险区域内群众已在19日晚转移。溃口前抢险队伍仍在这些可能溃口地段全力以赴护堤除险,溃口发生时抢险队员全部安全转移。近期的工作重点,一是黑龙江同江三村段堤防、莲花河左回水堤、抚远公路大堤小河子村段仍是可能出现溃口的最危险地段,要继续加大抢险力量投放,加强护堤除险工作,与洪峰抢时间,为控制减少损失尽最大努力。二是组织力量在已溃口的地方做二道堤,借助地势、高岗做必要的水流拦截,努力减少损失。三是在已经溃口处要组织队伍、物资和施工装备,为堵口做好准备,寻找有利时机。四是要向广大群众讲清楚这次洪水是1984年以来黑龙江流域最大洪水,洪峰流量是日常流量的4倍、是1984年同江段洪峰流量的2倍;讲清楚如果不提前转移、发现溃口再转移会有极大的混乱和人员伤亡的可能,这方面教训很多;还要讲清楚在群众转移后仍有大量部队、武警、森警官兵在一线除险固堤。五是转移安置群众要平稳有序。以民政部门为主,公安、卫生等部门密切配合,确保秩序良好,坚决防止转移群众返流。六是卫生、环保部门要拿出方案,及时做好洪水淹没区的防疫工作和急需物资采购,采取必要的打捞措施防止水质严重污染;农业部门要与卫生防疫部门配合,做好农作物减灾工作。

  陆昊强调,当前要高度重视两个情况:一是未来局部强降雨对各个方面可能带来的危险,坚决控制人员伤亡。二是要密切关注松花江流域哈尔滨下游至同江段雨情汛情,最高流量会超过13000立方米每秒,相关市县防洪工作不能顾此失彼。水文、水利部门要好预测、提供详细基础材料和技术指导,为通河、绥滨、富锦以及同江松花江段提供准确全面的堤坝标准数据,够标准的堤坝长度要讲清楚,不够标准的堤坝长度也要讲清楚。对所有可能出现问题堤坝的情况与前方指挥部做及时沟通,为前方指挥员科学决策、组织抢险力量提供依据。迅速对同江港防浪墙做加固处理,哈尔滨要部署好抗洪预备队,肇源要进一步做好堤坝除险加固工作。

  陆昊强调,洪峰已过的黑龙江上游地带不能麻痹大意,要注意应对退水时由于坝体压力变化可能产生的危险情况。

  副省长于莎燕、孙永波、孙东生参加会商。

责任编辑:强锐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