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转变职能 提高效率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2013-09-10 07:59: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10日讯 9日上午,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落实省委近期关于促进发展的工作部署。会议听取了关于清理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行政审批项目、修改与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梳理全省主要经济活动审批流程等情况汇报,强调要转变职能,提高效率,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会议决定,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除部分确因工作需要保留外,其他议事协调机构予以撤销,以提高正常组织体系的工作效率。保留机构要坚持三条标准:一是国务院有相对应议事协调机构,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有明确规定的;二是联合完成全省性重大任务,工作任务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需要经常组织协调各方面共同完成的;三是涉及特殊性工作和特殊任务的。

  会议指出,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项目,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措施,省政府党组将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之一。会议确定第一批取消和下放省级行政审批项目78项,其中取消34项、下放44项。

  会议强调,清理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工作要考虑系统性。一是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涉及修改地方性法规的,要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提请集中审议。二是省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集中力量、加快清理,经省政府审批后于年底向社会公布。三是对保留和下放的审批项目,省政府各部门要对下级行政部门行使权力给予指导和监督。四是权责对等,凡是有审批职能的部门都要对未经审批出现的问题负禁止性责任。

  会议强调,行政审批是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不仅要精简下放审批项目,还要使企业和个人明确怎样操作。要努力使保留的审批项目做到依据合理、流程清晰、公开透明、接受监督。省政府已经梳理了企业设立、固定资产投资、生产经营和资质资格等四类全省主要经济活动审批流程图,下一步要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根据动态变化及时调整完善;要依据流程加快推进网上审批工作,省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争取在9月底前开始网上审批试运行,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和对企业、个人开展经济活动的便利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省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强锐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