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拿驾照俩月便偷开母亲车 “生手男”开车耍酷致一死一伤
2013-09-20 10:54:2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20日讯 记哈市的周刚从小被娇生惯养,爱炫耀的他在刚取得驾照两个月便偷偷开出母亲的车与朋友聚会至凌晨。之后,一边秀车技一边与车上朋友聊天的他,撞上了一辆残疾人代步车。肇事后的周刚惊慌失措,不报警也没叫救护车,竟扔下驾照和电话号码逃回家中。事后,经警方确认,残疾人代步车上司机赵猛死亡,副驾驶一人受重伤、八级残。

  为耍酷开车肇事 弃伤者转身逃跑

  在母亲的溺爱中长大的周刚,一直都觉得自己是相对优越的一个人,加之初中毕业后一直跟随母亲打理批发生意,周刚的优越感与日俱增。而且,爱面子的他在朋友面前,从来都是掏钱请客的那个人。刚过18岁,周刚就以生意需要为名,去驾校报考了驾照。

  2013年4月30日是周刚19岁生日,刚刚拿到驾照两个月的他便想趁机开车出去露一手。于是,当晚8时许,随母亲回家的周刚假装换了身衣服,便偷偷从母亲的衣兜里拿走了车钥匙。当晚,周刚和小伙伴们共6人聚餐后又去KTV唱歌,一直到凌晨2点才散场。回去时,见路上人车稀少,周刚坐上驾驶位说:“来,让我给你们秀秀车技。”6人一起坐上车,由周刚驾车,先送了2人回家后,周刚便兴奋起来。车行至哈市道外区的南直路上时,周刚一边听着小伙伴们的夸奖,一边加快了车速。当他通过后视镜看到一辆大卡车正在驶近时,准备向路边靠拢,可转眼再看向前方时,一辆代步三轮车就在前方几米远处,一切已经来不及了,三轮车被当场撞翻。一人甩出车外七八米远,另一人摔倒在车前口鼻流血。

  周刚发呆了几十秒才下车,只见一名中年男子躺在车前,头上鲜血直流。此时,周刚的腿开始发抖,便想转身回到车里,受伤男子却双手抱住周刚的腿,不准他离开。期间,周刚的伙伴见情况严重,将车开离现场。周刚面对脚下不断流血的男子,心里只有害怕,他将自己的驾照和电话号码扔在地上后,转身逃跑。

  一死一伤负全责 家中卖房做赔偿

  周刚凌晨3时回到家中,仍有侥幸心理的他偷偷把车钥匙放回母亲衣兜,躲在房间睡觉。直到10时母亲叫醒他,他才知道交警已经在处理交通事故。2天后,当周刚得知抱住自己大腿的中年男子已经死亡,他才知道自己闯了祸,当天,周母便带着他去交警队自首。

  9月10日,在法庭上,瘦弱的周刚被带到座位上,路过母亲身边时,看到她憔悴的样子,周刚把头埋得更低。5个月来,周母为了他四处奔波,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生意也停了,还卖掉家中唯一的房产赔偿受害者。

  法院经审理认为,周刚违反驾驶规则,采取措施不当,技术不熟练便驾车行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负全责,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但因被告人周刚当庭认罪,有悔过表现,考虑其身体状况,一审判决周刚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赔偿死者家属48万余元、重伤者20万余元。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