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市一家三口签捐眼角膜和遗体协议 男主人病逝助2人复明
2013-09-25 09:23:0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雪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25日讯 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眼库了解到,2012年,哈市出现首例同时签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协议的一家三口,2013年9月16日男主人王立棠病逝后,医生用其眼角膜为两位单眼失明患者在18日同时进行移植手术。目前两位患者恢复状况良好。据黑龙江省眼库工作人员岳超英介绍,王立棠的遗体在眼角膜移植后被送至哈市遗体接收站,用于医学研究。

  近日,记者联系到已故捐献者72岁老人王立棠的妻子鲍丽娅,当听说已有两人成功移植了老伴的眼角膜后,她颤抖着声音说:“我老伴终于实现了他的愿望。”据鲍丽娅回忆,王立棠特别喜欢看书看报,“有一次他看见报纸上有捐献眼角膜的消息,看完后他感慨了很久,还和我说,把眼角膜或是遗体捐献了能救人,要不然死了也就酸了、臭了。”鲍丽娅听后,觉得老伴的想法很有道理。查询了捐献方式,一家三口商量后决定一起签订捐献协议。当记者问及决定捐献眼角膜和遗体时的想法时,鲍丽娅说,“我爱人当时已经患病,儿子也得了半身不遂,不能自理。我们一家三口不能做啥有用的事儿了,留下眼角膜和遗体帮帮别人也挺好。”随后,王立棠的儿子王佳升接过电话,用极其沙哑的嗓音问道:“能不能让我见见受助者,我想让爸爸的眼睛再看看我,让他知道我现在能自理了,会照顾好妈妈。”

  说起捐赠方一家,岳超英至今难忘在2012年10月走入他们家时的情景,“不大的小屋里布满了捡来的塑料瓶,当时王立棠因脑梗卧床,一旁51岁的儿子也半身不遂。家里唯一能动的是鲍丽娅,她非常瘦弱。“他们一家三口只靠1500元钱的退休金和鲍丽娅捡废品生活,我始终记得三口人在签订捐献协议时,因紧张而颤抖的手和坚定的眼神。”

  据岳超英介绍,目前黑龙江省签订无偿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协议的维持在2万人左右,几乎每个月都有人来签订捐献协议。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