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全力抓好大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2013-10-09 12:18: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全力抓好大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郑新英

  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充分认清意识形态领域始终面临着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攻击、西方腐朽文化的渗透、各种社会思潮的交锋、多元价值观念的冲击、现代传播手段的升级等诸多挑战,进一步明确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所肩负的责任使命,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抓住不放。

  一、明确政治责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党管意识形态,是党和国家根本性质决定的。当前,必须充分认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决不能让领导权旁落。

  一是理直气壮地抓。始终保持一种担当的精神,在关键时刻勇于负责,做到敢抓敢管,不畏来自各方面的暂时误解;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做到立场坚定,敢于与错误言行进行有理有节的斗争;在急事难事面前挺身而出,做到知难而进,在不断攻坚克难中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二是规范有序地管。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在新闻媒体管理上,完善重大报道上级审批、突发事件终审把关等制度,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社科阵地管理上,严格社科刊物、大学学报、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编审制度,实行报告会、研讨会、论坛和讲座的预前审批,决不给错误思潮提供传播渠道;在网络舆情管理上,成立网络舆情导控中心,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网络评论员队伍,集中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

  三是齐心协力地干。明确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在宏观大局上谋思,在发展大势上谋划,在关键大事上谋定;强化宣传部门的职责,加强同经济、教育、政法及其他承担社会管理职能部门的沟通配合,真正形成“大宣传”的工作格局。

  二、履行基本职责,坚持服务中心工作不偏移。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更好地为中心工作鼓劲、加油、添彩。

  一是深化现实问题研究。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为指导,组织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加强事关大庆改革发展稳定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特别是加快产业升级和城市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生成产业链、实施“百项民生项目”等问题应用对策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政策咨询。

  二是营造良好舆论生态。以打战役的方式,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和形势政策宣传,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科学发展的实践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发展共识。特别要加大媒体外宣、经贸外宣、文化外宣力度,广泛向外界展示大庆形象,推介城市品牌,为大庆发展营造提升知名度、聚拢人气值的舆论环境。

  三是加快文化繁荣发展。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牵动,建好中共大庆历史陈列馆等公益项目,提升“激情之夏”“大庆之冬”等品牌活动,推出《月亮上的篝火》《百湖之恋》等影视精品,全力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以黑龙江(大庆)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为依托,优化新华(大庆)国际石油资讯中心等十大园区布局,全力做产品、做品牌、做市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大庆经济新的增长极。

  四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深入开展最具影响力“大庆人十大观念” “我最厌恶的十大陋习”查议改、“学习李新民同志、树立正确幸福观”主题活动,让干部群众在自我评议、自我实践、自我完善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和幸福观。针对市民在公共秩序、交通出行等方面的陋习行为,定期组织综合执法行动,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用监管约束手段促进市民素质的提升。

  三、把握工作规律,坚持创新方式方法不懈怠。适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环境、载体、对象、领域的深刻变化,继承不守旧、创新不丢根,积极创造符合规律、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

  一是把单向灌输与双向交流相结合。在搞好传统的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典型讲事迹基础上,善于运用平等交流的大众化、通俗化方式来引导教育群众。例如,要经常组织理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实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亲身感受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思想困惑,结合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研究和理论宣讲,真正对工作有指导有促进,切实让群众坐得住、学得来、听得进。

  二是把严谨教育与生动传导相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工作的“生命线”,涉及党性原则的具体工作必须在严谨认真上做实功,同时还需要从增强工作吸引力、感染力出发,在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当前,我们正在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立足“短、平、快”特点,将运用微信、微博、微电影、微话剧、微歌谣等“五小宣教法”,形象地阐释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和价值支撑,让干部群众在轻松愉悦、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

  三是把引导群众与基层实践相结合。“群众最智慧、基层最深刻”,只有深入基层“接地气”,贴近群众“心连心”,才能在火热的发展实践中了解基层生态、培厚群众感情、汲取创新灵感。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实践中,要推动新闻工作者奔走在路上、活跃在现场、扎根在基层,带着群众感情写出有生活温度、有思想深度的好新闻,让新闻报道多一些生活气息、多一些通俗易懂、多一些泥土芬芳,真正打动人、感染人、教育人。

  四是把统一施教与分众营销相结合。针对社会转型时期,群体分众化、个性化趋势明显的特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区分受众、对症下药,因人而异地用好对路的方法,选好合适的内容。比如,针对少数党员干部精神空虚、信仰缺失的实际,要创新开展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伟大中国梦信心、坚定对党委和政府信任为内容的“四信”教育,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健脑”、精神上“补钙”、理想信念上“强筋壮骨”。

  五是把讲道说理与讲人说事相结合。当今社会,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信息渠道增多、娱乐文化流行,人们更倾向于接受家常的、有趣的、易懂的信息,传统的“自说自话”式教育很难被群众所认可。这就需要适应群众需求,探索建立“百姓故事会”模式,巧妙地将国家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融入故事中,让“小故事”成为形势政策的“活教材”、愉悦身心的“金钥匙”、社会和谐的“润滑剂”。

  四、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加强队伍建设不放松。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要以作风硬、能战斗、有素质为标准,真正让本战线干部人才队伍在各方面都强起来。

  一是强在思想理论上。推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干部职工,带头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增强精神上的“抗体”,站稳政治立场,有定力、有底气抵御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

  二是强在工作作风上。按照省委上下联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深入查找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理想信念、宣传导向、责任意识、阵地管理、队伍建设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持续推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传承弘扬“三老四严”和“四个一样”优良传统,推动干部职工把更多精力用在解决问题上、用在干事创业上。

  三是强在业务素质上。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加强学习当成一项终身的事业追求,不仅要懂得传统媒体和常规的宣传手段,还要熟悉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手段;不仅要懂经济、懂产业,还要懂经营、懂管理;不仅要熟悉本部门业务工作,还要广泛了解面上和相关部门的工作,真正掌握过硬本领,努力提升在“大宣传”格局下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