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纪委全方位多角度征求意见查找问题 八面“镜子”正衣冠
2013-10-18 09:36: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卓桥 徐大勇 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8日讯 (张卓桥 徐大勇 记者李博)“党员、干部要敢照镜子、勤照镜子,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要多往深处、细处照,使之纤毫毕现,这样才能找出差距、修身正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根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统一部署,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开门搞活动,让各界广泛参与、监督和评判,采取八种形式最大限度地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问题,力求做到找准靶子,有的放矢。

  今年7月,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之初,省纪委监察厅便召开由委厅机关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省直各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监察室主任和各市(地)及省直管试点县(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参加的大会,征求对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问题表现的意见和建议,并以A、B、C票的形式按照工作性质分门别类,进行细致地综合梳理:文风、会风应有深层次转变,不要只是少开几个会,少发几个文;有些干部对待基层同志态度冷淡,口大气粗,不注重形象;接待上级调研、会议等工作时,或多或少存在接待标准高于规定的现象;各种务虚的评比表彰过多,不但牵扯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助长了弄虚作假、工作只重宣传不重实效等不良风气,也给基层增加了沉重的工作负担……活动共征集意见和建议226条,其中反映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表现129条,提出意见和建议97条。

  以此为开端,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陆续采取了八种不同层次、不同渠道、不同形式的措施,最大限度扩大了征求意见的广度和深度。

  民主测评征求对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组织党员干部对机关各室(厅、办)主任、巡视员、副厅级检查员监察专员、省委巡视机构厅级巡视专员、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及省委巡视机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干部使用建议、反向测评等三项测评,对机关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地调查摸底。

  书面发函各个层次普遍征求意见。向中央纪委监察部、省直各派驻机构、各市(地)和省直管县(市)纪委监察局和全体省纪委委员发函,书面征求对领导班子及成员、机关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

  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征求意见。分别召开了由各市(地)纪委、省直派驻机构中层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对委厅机关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

  开展谈话谈心活动促膝恳谈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了各市(地)纪委书记、纪检组监察室负责同志,从外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征求意见和建议;各总支(支部)通过组织与党员干部座谈、相互谈心等形式,全面征求机关党员干部的意见。

  开设专栏开通热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在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反腐败明鉴网上开设专栏,公开热线电话号码,社会各界群众可以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和打电话的方式,向省纪委监察厅机关直接提意见、出建议。

  设置意见箱向机关内外征求意见。在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办公楼内,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征求意见箱摆在的十分醒目的位置,机关党员干部可以随时将自己的意见建议投入其中,充分表达自己的意志想法。

  到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征求意见。从8月份开始,由省纪委的10位常委和监察厅1位副厅长分别带队,深入到全省13个市(地)、15个县(市、区),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28次,走访了21家企业、15个乡镇和社区及32个农户,通过个别谈话、座谈、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全面听取基层意见,征求改进建议。

  此外,按照委厅机关的统一部署,各室(厅、办)也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征求意见活动。通过这些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的措施,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共征求到意见和建议732条,其中针对委厅领导班子的434条、针对班子成员的226条,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问题,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