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纪委高压态势明察暗访 对25名部门领导问责
2013-11-07 09:01:09 来源:大庆网  作者:时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7日讯 正风肃纪、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公务接待、清理办公用房、治理“小金库”、解决各领域群众反映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认真落实市委10方面37条规定,加大“四风”整治力度,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在百湖大地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作风整治风暴”。

  按照《全市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纪委在协调各相关部门推进“五整治、十个严禁、十件实事”的同时,突出抓了整治庸懒散浮和奢侈浪费有关方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纪委抽调纪检组、新闻媒体人员组成10个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市“三化”活动督查组每季度深入县区、部门单位和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各县区、各部门成立检查组494个,通过自检、互检、联检,开展作风纪律检查1194次,形成了持续监督检查的高压态势。

  以正风肃纪、履行职责和收送礼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等为重点,市纪委开展集中整治,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

  针对办事拖沓、推诿扯皮、以权谋私等问题,市纪委开展了政法领域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排查出执法行为不文明、不规范、化解矛盾能力不强以及差错案等问题81个,已整改70个,正在整改11个。与市“四城”联创办公室联合,对主城区城乡综合整治挂牌督办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发现7类27个问题,对25名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进行问责。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工作人员上班办私事,工作期间上网购物、玩游戏、看电影、脱岗等工作纪律方面的问题,市纪委开展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

  年初以来,市纪委先后10次对960多个(次)单位、9500余名(次)机关干部进行了工作纪律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98名违反工作纪律人员进行全市通报和曝光。“十一”长假后第一天,市纪委临时组成19个检查组,突击检查全市230多家单位,共发现上班迟到、工作不在岗、节后不上班等问题百余人,个别单位工作人员还存在午间饮酒现象,下一步将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我市5个部门5人次违反机关工作纪律问题,被省纪委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明察暗访组曝光并通报后,市纪委已督促相关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了严肃处理。年初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督机关共查处违反机关工作纪律139人,其中15人受到了党政纪处分。

  在中秋、国庆等节日,及中高考结束和婚丧喜庆等时间节点,市纪委严明纪律,对收送礼品、礼金、礼卡及借操办喜庆等事宜敛财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按照上级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及党政机关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我市668名纪检监察干部和31978名干部职工先后作出了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在节假日、学生上下学等节点,开展了公车私用问题集中检查8次,检查学校60所、餐饮娱乐场所526家、车辆4024台,已核实公车私用问题30个,通过媒体曝光、会议文件通报、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严肃处理。

  连日来,市纪委检查组深入新玛特、百货大楼等大型商场、超市,对团购情况进行检查;对90多个单位、1300余名机关干部工作纪律、公车私用及单位过节搞福利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集中开展了禁止操办“升学宴”专项治理行动。在录取通知书发放期间,不定期对操办宴席情况进行检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警示。对极少数顶风而上的,严肃查处。

  截至目前,市纪委受理大操大办婚宴、升学宴等专项举报22起,查实9起,及时制止6起,2人受到通报批评,3人被党内严重警告,1人被党内警告。

  同时,针对文山会海,全市重点检查了各单位是否会议数量过多、规模过大、会议落实空对空等会风突出问题和是否有文件简报种类繁复、篇幅冗长、内容空洞等文风突出问题;针对公务接待,全市开展了公务接待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接待审批、严控接待标准、树立接待新风;针对调查研究,全市以领导干部“五个一”、“周五调研日”等活动为载体,推动各单位把“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理念贯穿渗透到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全过程,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解决各领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作风治理工作的又一个重点。围绕教育领域问题,市教育局开展了整治中小学校及教师乱办班乱补课专项行动,规范了各级学校办学及收费行为,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教师收礼、收红包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围绕卫生领域问题,市卫生局规范公立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对市级医院科室用药情况进行超常预警监测,加大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力度,严肃处理医生收受患者红包等行为。围绕涉农领域问题,市农委重点对农村土地流转等环节、落实各类强农惠农补贴、落实洪灾后各类救济救助物资和资金、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方面损害农民利益问题进行了整治,都取得了群众较为满意的效果。

  与此同时,高新区、各县区积极行动,整治作风。高新区简化接待形式,严格接待用餐、住宿标准,原则上以百汇宾馆承接接待为主,年初以来公务接待费用同比减少38.5%。萨尔图区加大问责力度,今年对市区两级检查中发现的26名存在问题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其中,组织免职1人,给予全区通报批评20人,取消所在单位年度评优资格9人,给予诫勉谈话4人,做出书面检查处理2人。林甸县开展了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清理活动,清查出“吃空饷”人员317人,收缴单位“吃空饷”款16.87万元,减少“空饷”支出815万元。

  经过近一阶段努力,全市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效果,不但庸懒散浮、奢侈浪费现象明显减少,而且进一步提速行政效能,优化了发展环境,为明年我市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