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尔滨窖储菜40万吨 月末将陆续上市
2013-11-07 10:30: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7日讯 每到冬季,物美价廉的窖储菜都是冰城人餐桌上的主流。6日,记者从哈市农委了解到,今冬哈市窖储菜总共40万吨,比去年增长了5万吨,除白菜由于减产等因素存储量有所下降外,土豆、青红萝卜、大葱等存储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本月末,窖储菜将陆续上市,可持续供应到明年开春。

  白菜窖储量下降4万吨

  白菜每年都是冰城窖储菜的“大户”。可是,记者从哈市道里区榆树镇新乡村等哈市近郊的储菜大户处了解到,今年白菜的窖储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哈市农委的数据显示,今年哈市白菜窖储量达到20万吨,比去年减少了4万吨。

  6日,在哈市道外区草市街市场卖秋菜的车辆已所剩不多。“今年秋天水大,白菜减产了不少,好在价格高,最低也能卖到五毛钱一斤,比去年翻了一番,是最近几年最高的。”道里区新农镇万家村菜农韩桂霞告诉记者,“趁着好年景,能卖多少就卖多少。”

  说到窖储,韩桂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窖储白菜几天就得雇人倒一次窖,人工再加损耗,成本就得翻倍。“去年白菜每斤一毛五,到春节前后成本也就合到三毛出头。今年白菜地头价三四毛钱,储到元旦春节成本价就得超过六毛。这销路还不一定呢,整不好就得赔钱,我家今年就没储白菜。”

  土豆、大葱窖储量增加

  白菜窖储量下降,马铃薯、大葱的窖储量却出现大幅上涨。道里区榆树镇新乡村的村支书王国良告诉记者,村里菜窖今年存的大部分是土豆,储了500吨。今年内蒙古等土豆主产区都出现了疫病,导致土豆产量下降,“咱这土豆啥毛病没有,产量高、质量好,全国客商都来抢,今年价格应该低不了。再说,土豆耐储,放到明年开春都可以,所以我没什么后顾之忧。”

  记者从哈市农委了解到,今年哈市马铃薯窖储面积达到13万吨,与比去年的10万吨相比增加了三成。大葱的窖储面积由去年的0.6万吨增加到今年的1.5万吨,窖储量翻了一番。

  40万吨窖储菜可供应到开春

  据了解,今年哈市秋菜播种面积95万亩,产量275万吨,窖储菜40万吨。其中,白菜20万吨、马铃薯13万吨、青红萝卜4万吨、大葱1.5万吨、甘蓝等其他种类1.5万吨。除白菜外,较去年均有所增加。

  哈市农委蔬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白菜窖储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今年白菜产量下降,而价格持续走高,农户销售积极性高;同时,白菜窖储消耗大,再加上人工费用连年上涨,窖储白菜的成本高,不少农户担心亏本而不愿窖储。

  11月末,窖储菜就会陆续供应市场,40万吨窖储菜可持续供应到明年开春。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