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学习传达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2013-11-09 08:02: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9日讯 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传达李克强总理来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议工作要求,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李克强总理在我省考察期间,对抗洪救灾安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安全保暖过冬、灾后重建、水毁工程修复、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对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闯出路子、做出示范提出明确要求,各部门要按照11月6日省委常委会议的要求和部署,贯彻落实好总理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当前距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灾后重建、改善民生和推动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各部门一定要增强紧迫感,抓紧时间对本部门承担的重点工作的推进节奏进行一次认真梳理,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鲜明地体现在加快灾后重建、抓好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办好30件民生实事、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中。

  会议强调,对灾后重建工作的复杂性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抓住主要矛盾努力推动解决。一是对受灾群众越冬安置进行排查,逐户建账,围绕安全和保暖两个关键问题加大对维修房屋的排查力度,关注冻胀及相邻房屋是否烘烤可能产生的影响,不让一户受灾群众挨冻。二是对受灾农户进行排查。既要排查房屋受损情况,也要排查农业生产受灾情况,核准受灾农民特别是绝产户,是当地农户还是外来租户,损失的程度有多大。三是抓好农业生产减灾工作。对农业受灾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弄清楚受灾地块的空间分布,针对不同情况提出处理意见。核准因灾导致的新增农业生产资金是多少,并建立台账,据实计算出资金缺口。四是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支持农业减灾工作,核心是本金、利息核销核减工作。协调保险机构加快进行核灾和理赔工作。现有政策有限制的,要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五是加快水毁工程修复。有关部门要尽快提出详细的项目分布及资金安排使用意见。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继续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政策。一是继续积极争取国家对大江大河治理的资金支持。要同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结合起来,从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技术角度调整和完善规划。要加快增加旱田改水田和地表水利用等水利工程建设及水毁工程修复。二是继续积极争取国家冬春救助资金的支持。三是继续积极争取将恢复重建的房屋列入国家农危房改造资金计划。四是继续积极争取国家在农业救灾资金、深松整地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五是继续积极争取水毁基础设施修复资金。

  会议强调,推进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要注意把握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突出改革的问题,要从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土地管理制度、农村金融服务制度、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政府支持农业补贴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另一方面是突出提高农业生产力的问题,一靠水利,二靠农机,三靠科技。水利是努力缓解农业靠天吃饭的问题,农机是从根本上解决劳动工具变革问题。改革中还要注意把握以下环节:一是通过改革生产关系为提高生产力水平创造条件;二是农业综合配套改革不仅体现在现代化水平提高上,更要体现在农民收入普遍提高上;三是注意支持农民政策的合理性设计问题。

  会议强调,要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该取消的要坚决取消,该下放的要坚决下放,保留的要制定和公开办事流程,加强检查和监督。二是科学安排财政支出。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原则,整合资金,安排预算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上。三是加强基础工作,工作中注意深度结构分析,弄清历史和现状,核准相关数据,提出的工作和资金使用意见要有理有据。四是带好队伍、改进作风,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增强进取心和责任感,突出抓落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会议还对以下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要抓好治霾工作。省直有关部门和哈尔滨等有关地市配合,抓紧研究提出快节奏的治霾工作硬方案。哈尔滨市作为全省治霾工作试点城市,要抓紧对市区5万辆“黄标车”和1700多处燃煤锅炉的基本情况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坚决分步淘汰。

  要下大力气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继续抓好“工业17条”政策的落实。对发展得好的工业园区可予以资金支持。抓紧与中石油协调沟通大庆油田生产与发展问题。

  要继续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建设。各推进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加大调度和推进力度。

  要切实抓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30件民生实事的推进落实,遇到困难及时报告省政府协调解决,确保年底前完成工作。

  要做好中俄企业洽谈会后续落实工作。抓紧梳理已发现的线索,适时再集中或分区域对接,努力形成意向和最后合同,不断增加产业项目和对俄合作大项目的后劲。

  要把落实国务院公司注册资本制度改革同支持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创业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探索制定创业平台、信息平台、服务平台、办事流程等方面更为普遍有效的扶持措施,抓紧研究起草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创业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政策文件。

责任编辑:宋巍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