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两专家获何梁何利奖 今年共有46位科学家获奖
2013-11-11 07:36: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雪 衣春翔 商艳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11日讯 2013年度“何梁何利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我省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任南琪和东北石油大学教授刘扬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据了解,“何梁何利奖”1994年由何梁何利基金设立,每年评奖一次,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今年共有46位科学家获奖。

  我省两位获奖专家都是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的资源环保技术奖。任南琪院士主要从事环境生物技术、环境生态学、分子生物学、有机废水处理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学科领域研究,在生物制氢和工业废水处理等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针对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难题,他建立了废水处理产酸发酵类型的人工控制方法,提出了完全氧化型硫酸盐废水处理新工艺,已在淮河、太湖、辽河和松花江等流域建立起15项高浓度有机废水生物处理工程。刘扬教授长期从事各类石油工程问题的优化、可靠性分析、仿真和安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独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科研项目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在国际上曾首次提出钻井随机优化理论,尤其是大型管网络拓扑优化理论,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国家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