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委常委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述评之四
2013-11-11 08:23: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省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反“四风”为契机,毫不动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抓好班子、建好队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要严肃查办大案要案,又要注重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教育干部,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监督和约束干部,着力建设一支自身过硬、廉洁干事的干部队伍。

  省委书记王宪魁在参加指导哈尔滨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目的。他还多次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对照群众期盼,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守住道德底线,不碰纪律红线。

  省委常委在分别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查摆“四风”问题时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中秋、国庆两节临近,全省主流媒体播发同一新闻:省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坚决刹住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采取省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的方式,狠刹不正之风,确保廉洁过“两节”,体现了省委常委班子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不打折扣,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刹住公款吃喝送礼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的信心和决心。省纪委公布违反“五个严禁”举报方式,加大公众监督力度;同时建立“五个严禁”长效机制,今后无论是节庆还是平时,狠刹歪风邪气,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严格执行纪律,体现作风建设新成效。

  反腐倡廉坚持标本兼治,省委常委班子从注重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边学边查边改,主动接受监督,防止查摆问题走神散光、不痛不痒,整改落实浮于纸面、钉得不牢。在开展“七项专项治理”活动中,省委常委班子带头管好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对会员卡、特权车、文山会海、机关作风、秘书配备、班子建设、办公用房、小金库、公款出国(境)等问题,确定了由省纪委、监察厅负责牵头抓总,落实具体责任部门,并列入省委督导组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强力抓整改、抓推进。省委要求省级领导、省直部门一把手每个人要以案例形式,至少查摆出三个“四风”方面的问题,带头把问题查全、查准、查实、查具体。截至目前,全省性会议同比下降8%,发文下降13%,省级节庆活动同比下降27%,评比表彰达标减少50%以上。对全省5960辆超编、超标、借用车辆,全部纳入清理范围;对地方使用的184台军警车牌全部予以清退。对照专项治理项目,还确定了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等12项制度建设具体措施,落实到13个责任部门,在专项治理同时同步实现制度保障。

  为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省巡视工作自十八大以来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方法更加有效。下发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巡视组组长库建设及管理暂行办法》,率先在全国成立巡视组组长库,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公正行权、廉洁行权。省纪委要求,要强化“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反馈是渎职”观念,进一步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对党负责的政治意识、发现问题的责任意识、敢于反映提出问题的党性意识,促进巡视监督工作水平提高,积小胜为大胜,以好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逐步好转。

  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家的“丑”,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和震慑力,通过查处反面典型,公开曝光处理,向全社会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9月28日,黑河市个别单位购买和收受“特供酒”、“内参酒”问题曝光后,省纪委马上组成调查组赶赴黑河,“十一”长假后,省纪委通报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结果,就出现在各大新闻媒体的醒目位置。这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的典型问题被严肃查处并进行通报……省纪委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惩防并举,坚持抓早抓小,通过开展诫勉谈话、敲敲警钟等方式,防止小问题向大错误发展。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5月,省纪委监察厅组织开展整风肃纪明察暗访专项行动,先后查访全省12个市的20个县(市、区),农垦、森工系统及省直30个部门,查访各级党政机关部门和单位278个,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及窗口单位16个,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依纪依规对394人(次)、41个单位和部门作出了相应处理。8月,全省党政机关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清退对象向所在单位组织作出“零持有”报告。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还要强化反腐倡廉教育以及廉政文化建设。省廉政教育基地自今年初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待179个单位11320名党员干部参观。其中,省管干部1002人,各市(地)重点部门和省直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2513人。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向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等龙江优秀精神和先进人物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身边典型的过程中,思想得到提高和升华。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