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走访洪水过后的乡村路:路畅秋粮归满仓
2013-11-13 10:08: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宋晨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1月5日,记者赶到了讷河市通南镇吉庆村的禾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农民送来的玉米在这里堆起了小山,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金色的光。烘干塔正在紧张地工作着。

  吉庆村村长李忠来介绍说,村路被大水冲毁严重,村里的一二六屯西北方的一座桥被冲断,乡级公路拉宝线吉庆段一度断通,200多户村民、1.5万亩庄稼地被洪水围困,有几天根本无法进出。禾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赵波说,当时恰是公司运输水泥、砂石打地基的关键时刻,原以为今年玉米面积大、收成好,做玉米烘干肯定效益好。谁料到洪水围困,建厂材料运不进来,不得不停工,真急人呀!

  “洪水刚退,讷河市交通局就派来技术人员修复桥梁,修建便道,方便百姓出行。拉宝线吉庆段也在秋收前恢复了通车。”赵波说,要不是路桥修建及时,今年这个烘干设备根本不能投入使用。烘干塔9月13日建起来,10月25日左右开始收粮,现在每天烘干三四百吨玉米。赵波说,村里的玉米基本都送这里来烘干,今年效益还是很乐观的。

  来送秋粮的村民赵福告诉记者,当时雨势凶猛,他还以为秋粮收不上来了。没想到被冲坏的乡路很快就修好了,大型机械能开到地里收庄稼,基本没啥损失。

  在以贩养山羊为主业的讷河市通南镇康宁村,记者遇见刚刚放羊回来的村支部书记、山羊贩养运协会会长王秀珍。她快人快语地说,村上只要装满五六百只山羊,马上就销往外地。今年夏秋之际的洪水,致使康宁村多条乡路破坏严重。贩羊车辆只好绕行三四十公里路才能到讷河,运输成本增加很多。交通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抢修了便道桥梁。今年洪灾,康宁村除了一些农作物受灾外,山羊贩运方面损失很小,农民贩运山羊的收入还略高于去年同期。

  在讷河市长发镇兴胜村的兴胜玉米合作社,理事长丛振江正在和合作社的社员们忙着收玉米。看着一车车收上来的玉米,丛振江笑呵呵地说:“今年有灾不减收,效益看好啊!”原来兴胜村的村路也遭受了洪水侵害。正在丛振江和村民们担心玉米运不出去时,交通部门解除了他们的担忧。

  今年讷河市水毁桥梁58座,水毁涵洞528道,水毁公路235公里。目前受损路面和桥梁都已修缮完毕,恢复通车。

  6日,嫩江气温骤降,下起了大雪。记者一早赶往今年洪灾严重的白云乡。在洪水过后恢复通车的路段,记者看到,虽然路面上有雪,但车辆和摩托车都能顺畅驶过。

  在白云乡青良村的大麦海桥上,桥基已被损坏,交通部门在断裂部位加装了四个直径1.5米的涵管,目的是下保河水通畅,上保路面安全。副乡长郭永福说,这座桥连接乡里三四个村子,这座桥如果不通,今冬农民收售粮都成问题。白云乡丰源农资商店店主王军种了一百多垧大豆。原以为秋收时大机械进不了地,没想到路况不错,大豆都用大型农机具收回来了。

  在长庆乡长庆村,记者遇见正在放牛的村民勾宏岩。他告诉记者,村里的桥被冲坏后,政府立即修了便道。秋收时,车辆都能正常通行。

  截至9月末,嫩江县共修复水毁道路279处、35.5公里,修复涵洞267道,水毁桥梁的勘测设计工作也已全部完成。剩余道路工程和桥梁改建工程明年施工。由于交通部门修筑的便道畅通,目前,嫩江县公路运输客运站每天进出站车辆100辆左右,保证居民出行。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