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感动龙江”候选人高雨欣:8岁女孩坚强撑起三代之家
2013-11-27 09:12: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忠岩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7日讯 (李忠岩 记者 陈显春) 10月27日,望奎县第四中学学生高雨欣获得了“全国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这是黑龙江省唯一入选并当选的少年。高雨欣在家庭遇到逆境时,毅然用自己娇小的身躯,坚强地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成为少年中的典范。

高雨欣给姥姥洗脚。

高雨欣熟练地炒菜。

  今年11岁的高雨欣,就读于望奎县第四中学一年二班。她看起来比同龄孩子显得更加成熟。这一切都源于那场家庭变故发生后生活对她的锤炼。

  2010年的春天,高雨欣的妈妈郝敏和爸爸因为感情不和而离婚。郝敏带着8岁的雨欣和仅有5个月大的妹妹从黑龙江省北安市通北镇农村来到望奎县的姥姥家里,与姥姥、舅舅一起生活。姥姥家也不富裕,姥爷在世时,家里就靠政府的低保生活,因为舅舅精神失常,姥姥就带着舅舅一起相依为命。高雨欣一家的到来,无疑让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生活更加艰难。


高雨欣做家务。

  可是,不幸又再次降临。几个月后,郝敏被精神失常的弟弟用斧头砍成重伤送进了医院。不交住院押金郝敏就不能接受治疗,眼看妈妈生命垂危,小雨欣跪到医生面前痛哭着央求:“大夫,救救我妈妈吧,妹妹还小,我们都不能没有妈妈,求求您了!”小雨欣为抢救妈妈的行为感动了医生,在医院得知雨欣一家的窘迫后,免除了部分治疗费用。郝敏的生命保住了,但仍需住院治疗。从此,8岁大的小雨欣就担起了照顾妈妈、侍候妹妹、照顾姥姥的重任。

  每天,高雨欣放学回家做饭、照看妹妹。晚上好不容易把妹妹哄睡了,她还要给妹妹洗尿布、洗衣服。忙完这些,她才能写作业。几个月后,郝敏伤好出院,但头部却留下了后遗症,时常头疼,手脚也不是很灵活,不能再干重活,家里几乎没有经济来源,望奎县低保局按照政策给雨欣一家三口办理了低保,一家老少的生计才勉强维持。

  因为郝敏出院后手脚不便,家里的一切家务都落在了雨欣的肩上。她每天5点半就起来做早饭,然后给妹妹穿衣服,喂妹妹吃饭,家里人吃完饭刷碗后她才去上学,中午放学、晚上放学她要去买菜,接着又开始做饭、洗衣服,每天只有晚上9点以后妹妹睡了,她才有时间学习、写作业。这年的期中考试,高雨欣取得了二年组第一的好成绩。高雨欣的班主任张维说:“知道她要照顾家,所以我特意嘱咐她可以不用写作业,可是,雨欣却一次也没有落下,而且作业写得工工整整,这让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很感动。”


高雨欣在学习中。

哄妹妹最开心。

  2013年春天,刚刚恢复的郝敏决定摆小摊增加收入填补家用。每天晚上吃完饭,雨欣就会和郝敏推着小车到林枫广场或体育广场摆摊烤面筋。雨欣站在小摊旁,边干活边大声的吆喝着。

  “高雨欣学习好,对待我们就像大姐姐一样,她是我的榜样。”高雨欣的同学王宇彤说。


高雨欣(左一)在“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颁奖现场。

  几年来,高雨欣先后在全国小学生语文能力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获得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望奎县期末统考英语学科一等奖;获得2012-2013年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全年级组第一名。2013年,高雨欣被评为望奎县十佳美德少年。7月21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节目在《走基层•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栏目中,以《卖烧烤的小女孩高雨欣》为题,用时7分半钟,详尽地报道了高雨欣的感人事迹。

  10月13日,高雨欣被评为全省第四届道德模范;10月27日,高雨欣站在央视一号演播厅捧得“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奖。

  高雨欣在日记中写到“生活虽然苦了点,但是只要我勇敢的往前走,我就一定能见到彩虹……”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