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感动龙江”候选人李凤山:实干创业带村民走上小康路
2013-12-09 13:02: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记者 印蕾)2013年4月17日凌晨1时,肇东市黎明镇长富村前党总支部书记李凤山因肝癌医治无效,在肇东市第一医院病逝,享年67岁。惊悉李凤山病逝的噩耗,全村百姓无不动容落泪。

李凤山生前工作照,查看作物长势。

  担任党支书三十七年来,李凤山千方百计地造福百姓,使长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塑造了以“大干、敢干、会干、实干”为主要内涵的“大干”精神,践行了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了优秀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实干创业 大力发展村级经济

  李凤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在计划经济时代大抓粮食生产,他依靠科技种田,使长富村玉米亩产达到了近600斤,远远超出了一般地区玉米亩产近400斤的产量,确保完成了国家粮食上交任务,没吃过一斤国家返销粮。因为他实干、会干,那时人们开始称他为“李大干”。

李凤山生前工作照。

  李凤山相信科学,敢用新技术, 1997年,他积极运用推广玉米大垄双覆新技术,玉米亩产达到了1700多斤,比普通种植技术每亩增产500多斤,并在随后几年里创造了亩产2500斤的历史新纪录,率先在全省实现吨粮田目标。这项新技术在长富村成功运用后,被推广到全省。

  2004年初,长富村对原有集体资源进行整合,34户村民以土地经营权量化入股,长富村以原谷子加工厂入股,成立了肇东市首家农业股份合作公司——肇东市长富米业有限公司。当年投资20多万元建成加工生产线,在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了“大干牌有机小米”商标。当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纯利润140万元。十年来,米业公司共为村集体累计增收1200万元,全村农民累计增收1908万元,人均年增收2000元。依靠米业公司的拉动,全村形成了“企业化管理、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的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新模式。现在,长富米业合作社入社农户299户,全村规模经营绿色有机谷子种植面积2300亩,同时辐射带动外村种植面积2200亩,年加工销售有机小米4万箱,村集体年纯收入200万元,入社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


 

  发展公益 积极推动新农村建设

  李凤山带领村民大搞村屯环境建设,村里先后投资200余万元,铺设了村屯主路12公里白色路面、排水沟2400延长米,村屯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投资20多万元,免费为全村农户安装了有线电视和自来水。低保农户达到应保尽保。2009年投资85万元,新建一处建筑面积518平方米的村委会办公楼,一处3800平方米的文体休闲广场,配套建设了篮球场和体育健身器材15套。从2011年起,每年村集体出资近20万元,为全村百姓支付新农合和有线电视费等费用。各项公益事业都由村里负担,没让百姓拿过一分钱。在村里设立了村民服务站,实施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党员为民服务承诺制,受理和代理群众需要到镇和市里办理的各种事项,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近20年来,长富村没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群众上访事件。

  率先垂范 打造群众信得过的班子队伍

  李凤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着村干部干,做给百姓看。村干部兼任村办企业的工作人员,每年秋冬季在村办米厂生产加工期间,他都带着村干部同工人一起劳作。在农机保养、村屯环境建设、道路维修等公益性工作方面,他都身先士卒,带领村干部一同义务劳动,从来没花村集体一分钱用来雇工。

  1997年,长富村在肇东市率先推行了“依法治村、村规民约、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四项工作制度,成为肇东市村级民主管理的典型。他对重大事项一律采取民主议事,民主决策,事后全部进行公示,由群众进行监督,从不搞“一言堂”和“家长制”。李凤山非常注重村班子在群众中的形象。在其病逝的前几天,村干部到医院探望他,全都被他轰走了,“你们有时间多想想村里的事儿,别总来看我,赶快回去干活。”

  清正廉洁 永葆新时期党员本色

  李凤山始终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正派,办事公道。2002年,村里有2000棵成材杨树需要出售。李凤山的一个亲属找到他,想以低价买下林权,被李凤山严厉拒绝,那些树最终由村里作底价30万元,予以公开拍卖。有个建筑商给李凤山送10万元钱,要承揽长富村道路修建工程,被他赶出门外。为了保证新修道路的质量,村里统一购进高标准的水泥、石头、沙子等建材,节省资金10多万元。他严把施工关,每天兜里揣着卷尺,从早到晚“长”在工地上,生怕在质量上出现什么问题。至今这条路已投入使用6年,没有出现一条裂缝,成为村民的致富路、民心路,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多年来,他因公外出,没在村里报销过差旅费。60多岁的李凤山出现在田间地头或是去镇里、市里开会,都骑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逢年过节,有村民给他送钱送物表示感谢,他就让班子成员或家人给退回去,他说,“我们当干部是为乡亲们做事的,不是为收礼的。”

  李凤山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作风始终如一,直到他病重期间,还嘱咐子女自己治病和处理后事费用除去新农合应解决的一部分外,全部由子女负责,不给组织增加任何负担,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

  情系冷暖 做百姓的贴心人

  谁家有大事小情,李凤山必到场、必过问、必搭把手,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里,放在心上。

  一次,一个村民急着给女儿看病要把家里的粮食卖了,他在路上碰见这个村民了解情况后,极力劝阻说,“现在粮卖不上好价钱,给孩子看病缺钱先花我的,等粮食涨价了再卖”,说着掏出钱塞到那个村民手中。

  村民范发从小失去左手,丧失了一定的劳动能力,父母瘫痪在床。李凤山帮范发牵线搭桥娶了媳妇,还免费给他提供了2垧多机动地让他生产烤烟,免费建烤烟房,在烤烟的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程服务。特别是在销售烤烟时,为了能卖上好价钱,李凤山就和范发一起到烤烟收购站卖烟。近两年,范发年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不仅还清了20多万元的外债,还走上了富裕道路。范发逢人就说:“李书记是我的大恩人,没有他就没有我现在的好日子,我一辈子都感激不完!”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