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抓住机遇扩大对俄开放 积极推进中俄经贸合作
2013-12-12 09:28: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12日讯 8日至11日,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冒着严寒,深入牡丹江、鸡西、双鸭山和七台河市的边境口岸县市,就深化对俄经贸合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对黑龙江来说,这既是机遇更是责任,要抓住机遇扩大对俄开放,积极推进中俄经贸合作。

  陈润儿一行先后在牡丹江市考察了华晟国运物流中心及海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穆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产业项目,在鸡西市考察了鸡西义乌国际商贸城、密山市海宁中国皮革城、虎林市中粮集团30万吨稻谷加工项目、珍宝岛药业和工业示范基地部分产业项目;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牡丹江市、绥芬河市、鸡西市及有关涉俄企业负责人对进一步深化对俄经贸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陈润儿指出,黑龙江作为一个边境省份,对俄贸易合作潜力巨大。多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对俄经贸合作,全省不少边境口岸城市也做出了很多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进一步深化对俄经贸合作,其目的是以放宽市场准入的限制,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发挥我省对俄开放的前沿阵地作用,形成深化改革的强大推动力量。进一步深化对俄经贸合作,对黑龙江的发展来说首先是有必要,这是全省整合口岸监管资源、扩大对俄开放、规范经商环境的要求;其次是有基础,多年来,在我省海关、商检、商务等部门努力下,全省已建立起一些一类口岸,并开辟了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这为中俄深化合作交流提供了平台;第三,是有政策,在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合作发展方面,中央留下了很多的政策接口。继续深入推进对俄经贸合作,将为我省对外开放和体制创新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力。

  陈润儿强调,中俄之间的政治互信、我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互补、双边发展互利为深化对俄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要围绕深化对俄经贸合作的定位、布局、形式、制度和政策等方面问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拿出方案,争取中央的支持,同时不断消化、吸收、创新省外其他地区加快发展的先进经验,务求切实打好中俄贸易这张特色牌。

  陈润儿还在宝清县考察了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宝清·中国白瓜子交易大市场;在七台河市考察了棚户区改造如意家园项目、经济开发区光明安全玻璃生产、嘉寓门窗、德彩光电LED电子显示屏等产业项目及黑龙江东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区。在鸡东县、虎头镇、饶河县考察了城镇化建设情况。

  调研期间,陈润儿还到珍宝岛看望慰问了驻岛官兵。

  省直部门及哈尔滨海关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