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酒后驾驶1年内超速3次以上司机禁止参加春运
2014-01-15 09:11:1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吴凡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5日讯 昨天,市公安交管局发布信息:春运期间,交警将通过短信安全提示、严重违法司机禁运、公路凌晨时段严查、多部门联合保畅通四方面措施,确保春运期间全市道路、公路交通安全、畅通,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短信提示

  杜绝“两超一疲劳”

  交警将利用短信发布平台,向客运车辆驾驶人发布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的警示;在哈市各客运站,宣传安全乘车知识,劝告使用安全带;各区、县(市)大队对驾驶员进行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行车常识教育,警示超员车、“黑包车”、酒后驾车、超速驾车的危害。

  源头控制

  “问题司机”禁止春运

  交警部门还将协助长途运输企业,对交通违法记满12分未处理、近期发生酒后驾驶或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的驾驶员禁止参加春运,有超员20%、超速50%违法记录的驾驶人考虑限制参加春运。督促企业对客运车辆自检自查,对逾期未检、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整改前不得上路营运,尽快落实车辆GPS动态监管措施;以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四类车”为重点,严查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资质违法运营、无线路牌超范围运营的不安全车辆;严查客车通行道路存在的标志标线、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情况,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事故多发路段排查安全隐患、妥善处理。

  公路严管

  加强夜间和凌晨管控

  针对春运主要客流往返的高速公路、国省道,启动省际、市际公安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加强长途客运站出站口、城区出城口、高速口、过境车辆检查监督;重点加强夜间和凌晨管控,严查凌晨2时至5时营运客运车辆,重点防止疲劳驾驶,发现及时引导至服务区。

  联合保畅

  收费站增警力疏导

  与气象部门联合,及时获得气象灾害预警,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通过远端冲坡、提前绕行、限速通行、间断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遇大雾能见度低、车辆通行缓慢时,通过远端控制、近端疏导等措施及时疏散车流;各区城管部门联合,在全市107处重点坡路和交通节点提前安排清雪机械、人员。

  同时,增派警力加强各高速收费站的疏导,防止春运期间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交通拥堵。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4春运:过年啦,我要回家!

【专题】世界虽然那么大 但我还是想回家

【专题】2015年春运专题

【专题】2014春运:过年啦,我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