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16日我省春运首日 铁路公布乘车“防盗防骗”十攻略
2014-01-15 15:13: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代大兵 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5日讯(代大兵 记者 王蕊)一年一度的“春运”将于16日正式开始,历时40天。期间,哈尔滨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312万人,日均32.8万人,同比增加16.3万人。为了让乘客乘坐火车出行时免受财产损失,平安、顺畅、放心地抵达目的地,我省铁路公安15日向广大乘客公布“防盗、防骗”乘车攻略。

  攻略一:买票时勿“乱投医”

  当前,急于出行的乘客纷纷表示购票难,铁路公安在此提醒,出行前提早做好计划,按照铁路部门的预售期限到指定售票点购买火车票,切忌因急于出行而在车站广场或网上“乱投医”,避免买到假票或者花冤枉钱买到高价票,防止钱财被骗,钱票两空。

  攻略二:购票时“勿露财”

  出行前,应事先了解所乘火车车票的大致价位,不要把票款与自己携带的大量现金放在一起。出行时最好少携带现金,随身只带上路途中需要的“零钱”。尽量选择胳膊能夹住的包,将手机或钱包放进包内,而不是随意挂在胸前、别在腰间或放在外衣兜内。

  攻略三:候车时“忌大意”

  在火车站候车时,由于冬季气温较低,出行乘客比较多,一定注意在乘坐车次规定候车区域候车,并妥善看管财物,避免人物分离情况的发生,如需长时间候车,最好将行李、包裹交由车站指定的寄存处寄存。

  攻略四:检票、上车“莫拥挤”

  在检票和上车时一般比较拥挤,乘客最好把背包放置在视线范围内,将贵重财物放在衣服里面,排队上车。避免互相拥挤给小偷制造机会。

  需要“小红帽”等送站服务时,到车站指定的“服务台”办理相关手续或向统一着装、佩带统一标识的车站工作人员求助,切勿轻信看似铁路工作人员的“黑扛包”。

  攻略五:上车后、开车前“不放松”

  在安放行李时,应把行李放在自己上前方的架子上,视线所及才能随时看管自己的行李,避免随手乱放而造成丢失,特别是要看管好自己随身的小件物品。切忌上车后在开车前的一段时间里放松警惕,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攻略六:沿途停车“看行李”

  根据经验,扒手一般都假扮乘客,携带简单的行李,买一张短途的火车票混入车厢中。他们上车后通常会在列车各车厢内来回走动,寻找他们的目标,然后悄悄靠近或借故坐在目标人旁边。列车在运行途中,乘客大都安顿完毕,周围的人员相对固定,这时小偷一般较难下手。同样的,列车快到中途站停车前是案件高发期。往往在列车快到达前方车站,而周围的乘客开始做下车前准备时,趁乱下手偷窃,得手后迅速下车逃脱。因此铁路警方提示:在列车到站时,乘客要特别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攻略七:中途站尽量“少下车”

  有的乘客利用列车到站停车时下车购物和活动身体,有的则会在停车时将车窗打开,此时小偷往往会乘机作案。铁路警方提示:列车到站后要尽量减少下车,如需下车则尽量少带现金和物品下车,也不要随意将钱物挂在衣帽钩上或放在茶几上,注意提醒同行人看管好自己在车上的财物。特别是一些不密封的列车,窗户经常敞开,火车靠站停车时要关好车窗,以防窗外“黑手”。

  攻略八:陌生乘客“少亲近”

  在车站候车或列车上结识周围的乘客和适度沟通是必要和有益的。但有的不法分子往往会利用旅客在列车上烦闷和无聊的心理,猎取一些容易上当的旅客进行诈骗活动。例如,他们通常会在列车上以给大家解闷为名,搞猜扑克、猜大小、套铅笔等各种把戏来设赌局和骗局。有的不法分子还会假装慷慨大方,请你吃他带来的食品,他们事先就在食品上做了手脚,计划麻醉抢劫。有的会在聊天过程中套取你的手机号码、家属、朋友电话,以短信形式骗取家属、朋友信任,进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警方提示:乘客不要参与各种赌博游戏,发现有人在车上设骗局和赌局要主动抵制并积极向列车乘警或工作人员报告。更不要吃不熟识的人给的食品和饮料,发现可疑人员要注意观察和及时提醒周围的旅客注意,不要将个人信息向陌生人透露。遇到任何问题依靠铁路工作人员或铁路警方解决。

  攻略九:莫贪心忌占“小便宜”

  无论是候车过程中还是乘车过程中,都不要贪图小便宜,发现地上、列车地板上有车票、钱物等不要轻易捡,捡起来后务必要与火车站或列车上的工作人员联系,拾物交公,如遇到有人上前搭讪,提出平分财物、以钱换物的情况时,一定选择就近报警。

  攻略十:夜间公共场所“勿睡觉”

  车站候车室、旅客列车硬座车厢均属公共场所,当夜间在候车室候车或列车进入夜间行车时,硬座车厢的乘客往往容易因乘车疲劳而打瞌睡或昏昏入睡,以往发生在列车上的盗窃和抢劫案件多发生在这一时段,特别是在下半夜。铁路警方提醒:最好在出门前好好休息,保持充沛的体力。上车后,尽量不要在硬座车厢睡觉。如有伴同行,可分班睡觉,至少留一人看护行李。如一人旅行,可与同座位的乘客互相提醒。遇到偷、扒、抢案件时,要勇敢、及时地向列车员或铁路警方报告,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确保您的生命财产安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