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铁路警方发布春运出行防盗防骗十招:买票请勿“乱投医”
2014-01-16 08:10:0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智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6日讯 16日是“春运”第一天,为了让广大旅客群众“春运”出行避免不法侵害、免受财产损失,铁路警方向广大乘火车出行旅客介绍十招旅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防盗、防骗攻略:

  一、买票请勿“乱投医”

  出行前提早按照铁路部门的预售期限到指定售票点购票,切忌急于出行而在车站广场或网上“乱投医”,买到假票钱票两空。

  二、购票时“勿露财”

  购票过程中不要把票款与大量现金放在一起,出行时最好少带现金。出门前最好选择胳膊能夹住的包,将手机或钱包放进包内。

  三、候车时“忌大意”

  在火车站候车时,应在乘坐车次规定候车区域候车,并妥善看管财物,避免人物分离情况的发生,如需长时间候车,最好将行李、包裹交由车站指定的寄存处寄存。

  四、检票、上车“莫拥挤”

  在检票和上车时,最好把背包放置在视线范围内,将贵重财物放在衣服里面,排队上车,避免互相拥挤给小偷制造机会。需要“小红帽”等送站服务时,到车站指定的服务台办理相关手续,切勿轻信看似铁路工作人员的“黑扛包”。

  五、上车后开车前“不放松”

  列车开车前要提防那些故意拥挤之人,事先应将贵重物品贴身放,然后扣紧大衣,不给扒手可乘之机。在安放行李时,应把行李放在自己上前方的架子上,特别是要看管好自己随身的小件物品。切忌上车后在开车前的一段时间里放松警惕,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六、沿途停车“看行李”

  当列车快到中途站停车前,旅客们要特别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七、财物勿放茶几上

  不要随意将钱物挂在衣帽钩上或放在茶几上,火车靠站停车时要关好车窗,以防窗外“黑手”。夜间休息时把钱包、手机等贴身放好。

  八、陌生旅客“少亲近”

  旅客不要参与各种赌博游戏,更不要吃不熟识的人给的食品和饮料,不要将个人信息向陌生人透露。

  九、莫贪心忌占“小便宜”

  发现地上、列车地板上有车票、钱物等不要轻易捡,捡起来后务必要与火车站或列车上的工作人员联系。如遇到有人上前搭讪,提出平分财物、以钱换物的情况时,一定选择就近报警。

  十、夜间公共场所“勿睡觉”

  乘客们最好在出门前好好休息,保持充沛的体力。上车后,尽量不要在硬座车厢睡觉。如有伴同行,可分班睡觉,至少留一人看护行李。如一人旅行,可与同座位的旅客互相提醒。遇到偷、扒、抢案件时,要及时地向列车员或警方报告。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