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精彩图片
搜 索
2014年春运故事:月台悲欢离合24小时
2014-01-22 06:51:0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咪 张之源 张楠 王辛娜 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2日讯 进入春运后,哈站5个月台,一天要进出列车142趟。在月台上接送车的,共有值班站长4名,站台值班员近70名。21日,春运进入第6天。凌晨2时,-23℃的月台,值班站长彭俊青裹了两件大衣来接班……

  车窗上写下“珍重”

  2号月台,清晨6时,一辆停靠的列车,一名小女孩从车窗探出头,亲吻站在月台上父亲的脸颊。清晨这个时段,对月台值班员来说是一天中最难熬的时段。“寒风刺骨,冷到骨头里。”2号月台值班员陈涛做值班员4年,看到最多的,就是站台上的“离别”。今年,他也变成了这故事中的“主角”。

  6时30分,天微微见亮,陈涛刚送走一趟列车。他冰凉的大手,忽地被一只热乎的小手握住,“爸爸,爸爸……”只见自己的妻子一手提着行李,一手抱着3岁的孩子。春节,妻子要带孩子回老家看看,而陈涛因为工作已经2年没陪媳妇回家过年了。

挥别亲人。

难舍难分。

  去年除夕,妻子心疼陈涛没回老家,当天晚上把热乎的饺子端到站台,陈涛一个没吃完,眼泪就在眼圈里打转了。“爸爸,我想你”,说话间,妻子已经抱着孩子登上了去往加格达奇的列车。列车徐徐开启,妻子在车窗上写下了两个字——“珍重”。

  “疯狂”的乘客

  早晨8时,2站台上一阵聒噪,被围在中央的矮个子女青年站起身,抹了把脸,冲人群吼了一嗓子:“让我过去,我要上车!”

  还有5分钟就要开车,姑娘眼瞅着停靠在第5站台的哈尔滨至佳木斯列车鸣笛要关门。扛着行李,就要往铁轨上跳,嘴里念叨:“能赶上!”正当她纵身欲跳时,值班站长彭俊青一个飞身,把她抱住。

  彭俊青一手夺过她的行李,带着她疾步登上天桥,几乎是在列车临关门的那一刹那,把姑娘连人带包推上了车。

  这是彭俊青从凌晨4时接班开始,碰到的第10名“疯狂”旅客。“他们想回家,想疯了。只要是进入春运,我们往站台上一站就是24小时,有时候要连上几个班。我想孩子也想疯了!”已经连续4年在站台上度过除夕夜的彭俊青说。

  拥挤中差点把老爹丢了

  21日,是王家林做值班员8年来,遭遇最“惊悚”的一天。下午4时,到站的列车越来越多,月台上的人群异常躁动。

  一名背着行李的白发老汉神色异常,大呼着:“儿子,不能抛下我!”

  王家林飞奔上前,拉住老汉询问情况。无论他怎样重复问题,老汉都是一脸茫然。在呼叫“120”后,医护人员很快赶到,初步诊断老汉患有轻度老年痴呆。“这是出门发的病。”王金林和值班站长请假后,将老汉护送到附近的哈医大四院,没等到急诊室,老汉如梦方醒:“我这是在哪?怎么不在火车上?”

  王家林赶忙询问老汉家人电话,接电话后老汉在哈站走失的儿子疾奔而来。儿子一见老爹就急哭了:“这大过年的,我差点把爹丢了!”

  时至21时,夜色已深,哈尔滨火车站预计已发送旅客6.4万人次。距离值班站长彭俊青凌晨2时接班已经过去19个小时,车站上的喧嚣仍未归于平静。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2014春运:过年啦,我要回家!

【专题】世界虽然那么大 但我还是想回家

【专题】2015年春运专题

【专题】2014春运:过年啦,我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