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小学开办武术课家长老师齐点"赞" 哈市挖掘"特色教育"
2014-03-01 07:22:2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日讯 2月28日,记者从道里区教育局获悉,道里区将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挖掘特色,年底前全区中小学校都要有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小学三年级学生,升国旗时间都坚持不住,跑回教室;大一点的孩子,跑完1000米就呕吐了。”这样的现象愁坏了很多老师。如何使学生在有限空间充分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道里区教育局经过调查分析、讨论,把武术确定为突破口,依据国家课程的要求及师资情况,在全省率先开展武术地方课程。

  道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试点学校,听说学校教孩子练武术,部分家长“不托底了”,但是看到孩子变得懂礼貌、自信后,很多家长开始感谢学校的做法。

  武术进课堂只是道里区特色教育的发展方向之一,去年,道里区高中纷纷推出多样化、特色化办学,确立了5中篮球特色重普及、14中人文特色重推广、18中外语特色重建设的发展模式,18中与德国高中建立了互访交流机制。还有一些中小学推出绿化生态、绘画、烹饪等多种特色。今年,道里区将推进全区学校特色化、集团化发展。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挖掘学校潜在优势,提炼学校特色,今年底全区所有学校将理清特色发展思路,50%以上学校初步形成特色,确保7所以上学校成为市级特色学校,市级特色学校要达到全区学校总数的20%以上。

  此外,道里区今年将投入1000万元,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和设备配备,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确保标准化学校合格率达100%。同时,还将全面推进群力兆麟第二小学、群力实验小学、民生尚都小学、宜居小学、东湖路学校、锦江学校等新建工程。对76中、60中、新阳路小学、柳树小学进行加固改造,投资500万,对30余所学校进行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