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美发店会员卡条款忒霸道 充值最少200元退卡返已享优惠
2014-03-06 09:51:4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佳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6日讯 在美容美发店办张会员卡,就是图个会员价少花点钱,听说过注销会员卡时,要把之前享受的减免优惠金额一次性偿还给商家吗?近日,消费者张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霸王条款”。由于为会员卡充值有“低消”,张先生想将手中的美发会员卡注销,却被告知:退卡时须将之前享受的优惠“还给”商家。

  张先生告诉记者,日前他去香坊区一家形象美发中心美发,拿着可以打折的会员卡结账时发现,会员卡内所剩余额不够本次消费的金额,于是向美发中心提出差额用现金补齐的想法。该美发中心店员称,持会员卡的会员如果要享受折扣优惠,必须使用会员卡消费。张先生为了享受优惠价,不得不再向会员卡里充钱,但店员又提出,顾客为会员卡充值每次至少要充200元。张先生说,当时自己身上没带那么多钱,但为了付清美发费用,便和美发中心“讨价还价”,最后充了100元。

  张先生认为,在办会员卡前,美发中心并未告知其充卡有“低消”等情况,侵犯了自己的权益。因此,付清美发费用后,他向美发中心提出注销会员卡并退还卡内余额。美发中心同意销卡,但必须将之前享受的折扣优惠金额一次性偿还。其后,张先生将自己的遭遇投诉到市工商局12315举报中心,经处理,美发中心为张先生注销了会员卡,并将卡内余额48元返还给张先生。

  工商点评

  顾客为会员卡充值时,美发中心设置充值“低消”,以及顾客提出注销会员卡退还卡内余额的要求时,美发中心设置附加条件,都是商家设置的霸王条款。商家设置霸王条款的目的是减轻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将本该由商家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强加在消费者身上。在本案例中,美发中心未提前告知会员卡充值有“低消”,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充值设“低消”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有条件办理退卡业务,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