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市心理医生收到自杀短信 话聊救下轻生女孩
2014-05-08 08:10:31 来源:新晚报  作者:王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5月8日讯 “活着真累,只有我离开这个世界,才能解脱……”3日,我市的心理咨询师李强接到一条手机短信,对方称要自杀。李强仔细一看心头一惊,发短信的人是内蒙古高三女生娜娜(化名),半年来心情一直很压抑的娜娜,通过网络经常向他进行心理咨询。担心娜娜出事,李强马上报警,随后哈市警方联系内蒙古警方,半个小时后当地警方找到了娜娜。最终,娜娜放弃了自杀的念头,李强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收到自杀短信

  心“咯噔”一下

  3日中午,道里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咨询师李强,看到娜娜发来的多条手机短信吓了一跳。娜娜在短信中讲,她已买了刀片,要离开这个世界,“那样妈妈和我就都解脱了”。

  今年18岁的娜娜,家住内蒙古,在当地一所重点中学读高三。初中的时候,父亲离开她和母亲,又找了个女子一同生活。

  由于娜娜的个性较强,平时都独来独往,在学校一个朋友都没有,她有一肚子的苦却无处诉说。

  半年前,娜娜是在网上查到了李强的联系方式。从此,娜娜经常找李强,把心里的委屈都说了出来,两人渐渐成了好朋友。

  买刀片写遗书

  心理师急报警

  李强讲,娜娜的妈妈在教育部门工作,她深知妈妈的不容易,因此格外努力地学习,天天看书到凌晨,可是学习成绩始终不见提升。

  眼看还有不到一个月就高考了,娜娜常听见妈妈唉声叹气,眼神中都是失望。娜娜心里特别难过,埋怨自己拖累了母亲。

  于是,娜娜买了一把锋利的小刀片。娜娜要割腕的时候想到了远在哈尔滨唯一一个能说心里话的朋友李强,于是发给他几条短信告别。在短信中,娜娜说她已给母亲写了一封长长的遗书。

  有点慌神儿的李强赶紧回短信劝,可越着急打字越慢。“打电话!”李强告诉自己。于是,他马上给娜娜打电话,可始终没人接听。看到情况危急,李强立刻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两地警方接力

  拦下轻生女孩

  哈市民警接到李强的报警后,马上联络了内蒙古警方。通过查询娜娜的手机所在地,警方发现娜娜在锡林浩特。

  当地警方很快联络上了娜娜,告诉她民警马上就到她家,让她别做傻事。放下电话后,感到意外的娜娜,立刻给李强回了电话。“是我报的警,你把我急死了。”电话中,李强的声音在颤抖。

  “你要是走了,你妈妈怎么可能会解脱,她还能活下去吗?你是她的一切啊,千万别做伤害自己,伤妈妈的事。学习成绩不太好有什么了不起的,每个人的活法有千百样,不是所有人都必须上大学的。”

  电话那头,娜娜哭了,“我以后绝对不自杀了,我保证!但你们千万别告诉我妈妈……”

  13时许,锡林浩特警方又给李强打来反馈电话,表示今后会密切关注娜娜的情况,并感谢他及时报警没让娜娜干傻事。

  考前焦虑

  咋调节看这里

  李强说,高考前中度以下的焦虑都是正常的,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来解决。当考生心乱如麻无法安神的时候,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深呼吸,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呼吸上,深呼吸5至10分钟一般就缓解了。另外,很多家长比孩子还要焦虑,不知道该怎样好。李强建议:平时咋样还咋样,千万别有大变化。如果备考生出现连续失眠、坐卧不安、模考时面对考卷大脑一片空白的情况就属于重度焦虑,就需要找心理医生调节。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