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八旬老妪得痛风 医生表示:痛风不再是男人的“专利”
2015-03-18 15:18:03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方圆 徐劲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人民网哈尔滨3月18日电 近日,一位80岁的老太在黑龙江省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体检时发现血尿酸明显增高。为此,困扰这位老人近三个月的脚疾终于找到病因,原来是痛风惹的祸。

  家住道里区的张奶奶,今年80岁。三个月前,张奶奶右脚拇指关节突然疼痛肿胀,起初以为是走路时不小心扭伤所致,一直在家用一些消肿止痛的贴膏。春节期间,老人的脚痛越来越严重,活动也明显受限。近日,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黑龙江省医院健康体检中心进行检查,结果发现,老人的血尿酸明显增高,原来是高尿酸血症引发的痛风性关节炎。老人的家属说,老人从来不喝酒,也很少吃海鲜,根本没想到会得痛风。体检中心的医生为老人进行了健康的饮食指导和相应的对症治疗,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

  据黑龙江省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王萍介绍,痛风是因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障碍所导致血尿酸增高的疾病。常见于长期大量饮酒(尤其啤酒)及高嘌呤饮食(动物内脏、海鲜等)的中年男性。发病率已成直线上升趋势,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变,痛风已不再是男性的“专利”,绝经期后的女性也较多见。王主任说,痛风早期大多数没有明显的症状,人们通常不会在意,多半是在体检时才发现血尿酸增高。而高尿酸血症对人们的危害是渐进式的,痛风就是其产生的损害之一,痛风的反复发作可引起肾脏功能的损害,甚至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为此,王主任提醒,对于那些易患痛风的高危人群,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下肢小关节的红肿、疼痛,一定要到医院检测一下血尿酸,以便及早发现,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