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第五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田洪武事迹
2015-06-01 09:33: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孤困留守儿童的贴心人

  ——第五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田洪武事迹

  田洪武,男,1966年5月生,汉族,群众,现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洪武马铃薯种薯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被民政部授予第八届中华慈善“楷模奖”;2014年,被中国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等评为第十届“爱心中国十大杰出人物”;2015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田洪武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姐弟六个,小时候家境非常贫困,经常得到左邻右舍的帮助,善良的父母教导他要记住别人的恩惠,长大后要懂得回报他人。田洪武16岁就跟人一起开货车搞运输,没白天没黑夜地干。经过多年打拼,逐步建立了自己的运输队。创业之初,他就帮助有困难的人,回报社会。1994年,他投资6.4万元为克山县古北乡东北小学修建围墙,每年为学校送10吨煤。从1996年起,他每年为贫困大学生提供生活费,现在已资助30名贫困学生。2006年,他为克山县福利院捐款,并为老人提供医药费;投资64万元治理县火车站的主排水沟,彻底解决了车站长年雨季排水阻塞问题及周边居民雨季污水倒灌问题……

  2010年2岁半的双胞胎孤儿隋吉成、隋吉龙的父亲因农药中毒去世,母亲改嫁不知去向,只剩多病的爷爷奶奶照顾两个孩子。田洪武得知此事,把孩子接到家里,还给他们的爷爷奶奶找了打更的活计。年轻时,田洪武忙着挣钱,很少有时间抱抱自已的孩子,对这对双胞胎却疼爱有加。小哥俩一起生病,田洪武就和媳妇一人抱一个打点滴,一抱就是三个多小时。看到两个孩子一天天健康长大,田洪武心中涌起从未有过的欣慰和充实,这件事让田洪武下定决心办一所孤困儿童福利院,把全县的孤困儿童都接过来抚养,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2011年,他投资520万元在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建起全省首家民助公办孤困儿童福利院,占地面积3060平方米,床位40张,寝室、教育室、阅览室、活动室、医务室、餐厅设施一应俱全,配备12名工作人员和25名志愿者。孤困儿童从最初的6人增加到现在的30人,年龄从3岁半到18岁不等。养育这些孤儿他每年要花费30多万元,2012年何秀丽、廉成豹考入海南师范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

  2013年,他与克山县妇联成立洪武留守儿童之家,买了一辆“考斯特”面包车。每到周末,夫妇俩就要开车把80多个留守儿童接来,有时带他们与父母视频聊天,有时领他们郊游,有时带他们参观红色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育爱国情感……孩子们都叫他“田爸爸”。

  作为招商引资企业,田洪武把企业办到哪里,就把爱传递到哪里。一次,他看到一户居民家着火了,这家人用盆装水灭火,却没打报警电话。事后他了解到黑河市爱辉区罕达气镇距离最近的消防队有120公里,当地发生火情,报警也没用,因为等消防队来了,东西也都烧没了。2010年5月,他投资650万元在黑河市罕达气镇建立了全国首家民办义务消防队,试运行期间出现场12次,保护国家和个人财产近百万元。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黑土地新英雄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