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我骄傲!火遍全国的烤冷面是黑龙江密山发明的
2015-07-05 07:14:37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5日讯 烤冷面这种小吃早已遍布大街小巷,简直可以和手抓饼、蛋堡、煎饼果子并称小吃界的四大天王。而烤冷面对于我省,甚至可以算一大标杆,许多外省人会称它为东北烤冷面、黑龙江烤冷面,那么它真的起源于我省吗?近日,密山官微发布文章,称烤冷面是他们那儿发明的,这是真的吗?

  记者远赴千里之外搜集了丰富的资料,找到发明人、共同发明人、见证人,就是为了让你吃个明白,从今往后,本报记者代表广大的“砖家”表示不想再听到烤冷面是来自于哪的疑问,其他的起源传说一概以本报调查为准,再有传讹者板砖伺候。

  密山官微:

  烤冷面到底哪是起源地

  4月15日,密山市委宣传部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密山发布”发出了《密山烤冷面,那叫一个“绝”》的文章,文中称烤冷面于1996年前后发源于密山市第二中学附近,是用炭火烤制的。

  一石激起千层浪,没想到为了一个小吃,各地争起源地也都是蛮拼的。有人说:“烤冷面当然是发源于我们牡丹江的,我1999年吃到的时候别的地方都没有啊!”牡丹江太平路附近出摊的李大姐却认为,应该是密山的,因为她就是在密山那边学的烤冷面。

  烤冷面真是密山起源的吗?这不,记者联系到文章的作者,发布官微的工作人员小柳。11日,记者与小柳一起拜访了据说是发明了烤冷面的老盖。

  纯纯的炭火烤冷面

  自己随便烤下酒吃 学生尝后特别上瘾

  烤冷面发明者老盖。

  老盖全名盖国峰,今年51岁,住在一片棚户区的平房里,家就是饭店,主营烤冷面。

  11日15时许,还没到饭口,老盖家仅有的两个餐台就已经开始上人了,都是慕名而来的顾客。平房外的木头棚子是厨房,老盖熟练地刷油、翻面、刷酱,放辣椒酱,芝麻,孜然。他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一边很快地烤完一张冷面。

  据老盖介绍,他是当地皮革厂的下岗工人,戳过大岗刷涂料,后来卖起了羊肉串,就在二中门口。老盖每天去二中时要路过一家冷面厂,他就经常要一块冷面,串起来烤,刷上烤肉的佐料,自己当下酒菜吃。“我家邻居一个小孩,是二中的学生,看我吃得挺香就也想尝尝,我就给他烤了一块,他拿回班级和同学一起吃。第二天,就有好几个二中的学生到我这儿来找烤冷面。”老盖当天就在学生放学时推出了新品种,烤冷面,一时间倍受学生们追捧。

  据老教师衣老师说,她对当年的情况印象很深,“好像突然间就出现这么一种小吃,闻着是挺香,学生们吃得特别上瘾。早晨刚把校门口打扫干净,到了中午,地上又是一层签子。”


 

  一个月火遍密山

  又香又脆更好吃学校门口一溜摊

  “老盖呀,我知道这事,那时是1996年吧,要是没有我他也不能发明烤冷面。”二中附近的居民袁恒操大爷说:“当时从小盖开始干,到一三四中全都铺开,只用了不到10天时间,一个月后就传遍密山,乡下的农闲也上来烤冷面赚钱,二中门口一溜冷面摊。”

  老盖和烤冷面的故事,最有发言权的就是68岁的袁恒操大爷,他是当年供应老盖冷面片的冷面厂厂长。袁大爷认为烤冷面的发明者不止一个,但老盖肯定是其中最重要的,他是有意识地把烤冷面作为小吃进行销售的人。

  据袁大爷回忆,当年有干吃冷面的习惯的人不止老盖一个人。“刚出锅的冷面是热的,冬天时学生们拿着边吃边走,走到学校门口凉了,就放在烤羊肉的碳火上烤一烤,又香又脆更好吃。”袁大爷说,还有一个姓马的老太太也这么做冷面,“只不过,老太太家是开商店的,不是专门做小吃的,所以现在大家都认为小盖是发明人。”后来,老盖还要求厂子把冷面做薄点,自己把烤制的器具由签子变成铁帘子。

  当年,密山只有三家冷面厂。袁恒操的冷面厂每天的正常加工数量是一百四十多包面,自烤冷面火了之后,加工量陡然增加30%。

  老盖接过话茬,密山的烤冷面与哈尔滨的有所不同,哈尔滨的烤冷面比较硬,流行用铁板烤,密山的烤冷面比较软,一般用碳火烤。“我做烤冷面近20年,这种味道伴随两代人成长,我打算把这种古朴的味道带给更多人。”

  为啥考证起源?

  因为它是我国特色小吃

  密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若刚认为,烤冷面是密山特色小吃,也是我省的特色小吃,丰富了我省的饮食文化,这也是我们密山发布考证其起源的原因。

  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藏春华告诉记者,这种小吃应该是2000年之后出现在哈尔滨的,因为挺好吃的,他还打听过产地,有人说是牡丹江传过来的,也有说是密山的。他认为,烤冷面这样的小吃,出现的过程大多存在偶然性,不好考证来源,但因为出现的时间短,好好挖掘和求证一下也是很有意思的。


 

  江湖传说

  铁岭说

  和鱿鱼混搭的货

  在网上还流传着一个传说,最早在一九九几年辽宁铁岭调兵山一个小城镇中,有一个叫东北美食汇烧烤店,店铺老板有一天在做铁板鱿鱼时,服务员端了一碗冷面路过,不小心将冷面洒落到铁板上,店铺老板感觉扔掉可惜,就放上各种调料和烤鱿鱼一同烤制。烤熟后一品尝味道非常鲜美,后经过多家的效仿学习演变成现在的烤冷面。这种说法,记者真是不想吐槽,就算不用吃也能想到,一大坨面浇到铁板上能熟吗?

  哈尔滨说

  酸酸甜甜就是我

  据几位常年混迹于师大黑大夜市的骨灰级吃货回忆,大家最早吃过的烤冷面,是2007年左右出现在冰城的,分别在四十七中和中医药大学附近。而且是铁板加热后刷辣酱,泡在稀释过的番茄酱中吃的。这种酸甜口的烤冷面在秦皇岛依旧保留,不过面里有汁比较多,更像有汤的烤冷面,使烤冷面口感更加柔软。

  大概两三年后,冰城才出现改良版烤冷面。先在烤板上放油,烤冷面用的冷面然后将面放上,在朝上的一面打鸡蛋,再将面翻过来。如果面比较硬的话,在鸡蛋熟了以后可以往面下滋水,使面软化。在没有鸡蛋的那面刷酱,放上香菜,洋葱丁等,再放白糖和陈醋。再用铲子切开,就可以吃了!

  四大流派

  碳烤派

  密山的烤冷面多为碳烤派,冷面夹进铁帘,置于炭火之上,刷油刷佐料,再烤制,直到喷香扑鼻。


 

  铁板派

  大多地方都已演变为铁板烤制,冷面上均匀铺有鸡蛋,冷面成卷包裹住香菜洋葱末,也可添加火腿肠,刷辣酱浇糖醋汁,酸甜咸辣汇聚一体。

  番茄派

  此种味道基本已绝迹,只口口相传于早期吃货之间。冷面在铁板上烤热,刷涂辣酱后,置于大量稀释过的番茄酱中,口感爽滑劲道。

  油炸派

  此种做法最近兴起,貌似有些偏门左道,具体做法就是油炸后撒上佐料。在此基础上,还有发展出的一种支流,炸冷面卷臭豆腐、培根等,想来味道一定是很醉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