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卖火车票用假POS机套取密码 被抓时团伙还有1000多万没来得及提
2016-01-17 18:59: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黄庆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7日讯(黄庆 记者 雷蕾)日前,哈尔滨警方辗转全国多地开展大量侦查工作,成功破获一起利用假POS机盗取他人银行卡信息制作伪卡,在异地盗窃卡内财物的特大案件,将三名犯罪嫌疑人张坡、郭林水、胡同明(均为化名)全部抓获。

 警方收缴的作案工具。

  警方收缴作案用的信用卡信息采集器(假POS机)、信用卡复制机和已复制的伪卡250余张、磁条卡千余张,伪卡内还有嫌疑人没来得及提取的1000余万元,目前已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同时,在公安部统一指挥协调下,哈尔滨警方联合外省公安机关一并端掉涉嫌制造、销售假POS机团伙,抓获嫌疑人姚成(化名),收缴手机6部、电脑6台、改装工具1套、打印机1台、银行卡200张、假身份证10张、模块3块、接收器1台等若干制假、售假设备。

  卡在钱没哈市警方辗转全国多地破案

  2015年1月25日凌晨0时许,哈市市民张女士的手机突然接到了一条短信提示信息,她存在建行卡内的75000元现金被人分8次取走。张女士有些蒙,卡还在自己手上,钱是怎么被取走的呢。第二天,张女士来到了银行,经过确认钱已被人盗走后,向道里公安分局民安派出所报了案。

  接警后,道里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侦查员通过调取银行卡的交易明细,发现嫌疑人是利用伪卡在河北省唐山市某ATM机把钱取走。同时,侦查员还发现了多起受害人在未丢失银行卡及密码的情况下,被人将卡内现金取走的类似案件。

警方收缴的赃物。

  专案组立即派出警力,到唐山市开展侦查工作,很快发现涉案嫌疑人为两人,作案时都带有假发套、口罩等伪装物,无法有效识别嫌疑人的相貌特征。通过进一步工作,发现嫌疑人曾去过北京、天津、唐山的滦县、秦皇岛、承德等地查询余额及取款。侦查员再次出击,辗转以上多地开展侦查工作,获取了大量证据,成功锁定了嫌疑人身份为张坡、胡同明。

  2015年4月23日,侦查员在绥化市中直路附近将犯罪嫌疑人张坡抓获;同时,另一组侦查员在哈市道里区安红街将犯罪嫌疑人胡同明抓获,当场缴获复制银行卡工具一套,250张复制完成的银行卡和千余张无数据银行卡,涉案金额近千万元。经过对两人的审讯,专案组又掌握了该团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郭林水的情况,并在哈市道外区北七道街将其成功抓获。

  卖票为名实则盗取银行卡信息为作案做铺垫

  侦查员经过深入审讯,掌握了该犯罪团伙作案手法。2014年5月,犯罪嫌疑人胡同明通过QQ,认识了一个在厦门卖假POS机的嫌疑人姚成,并到厦门“拜师学艺”。胡同明回哈后,找到一起在道外卖过菜的郭林水商量要“大展拳脚”。两人作了细致分工,胡同明找人印制发放代购火车票的小广告,要求购票人必须使用POS机刷卡付费,受害人一旦拨打了小广告上面的电话,就落入了他们精心设计好的圈套;郭林水负责送票并使用假POS机给人刷卡,利用假POS机获取刷过的银行卡信息和密码,这时假POS机显示“网络故障”就说明银行卡信息获取成功,嫌疑人又会以POS机不好使为由,要求被害人支付现金付款。在2014年6月至10月间,两人利用这种办法,盗取了大约600张银行卡的信息。

  2015年1月,胡同明和大舅哥张坡带着制作的50张伪卡到外省,对卡内存款信息进行查询,选取金额较多的银行卡实施作案。1月至3月间,两人在滦县、迁安、天津滨海新区、秦皇岛抚宁县等地,盗刷银行卡提现50余万元。

  追根溯源将贩卖假POS机团伙毒瘤彻底铲除

  专案组继续对涉嫌制造、销售假POS机团伙开展侦查工作,查明该团伙有专门的QQ群发布贩卖假POS机信息、传授制假盗刷技术。2013年至今,该团伙有分有合地流窜至全国多地,制作假POS机百余套,以每套10000元的价格对外进行出售。

  侦查员立即赶赴厦门开展工作,确定了团伙主犯姚成的相关信息,并在厦门湖里区一小区将其成功抓获,当场缴获涉案手机6部、电脑6台、改装工具1套、打印机1台、银行卡200张、假身份证10张、模块3块、接收器1台等若干制假、售假设备。

  此间,公安部发起全国集群战役,在全国七个省内相继抓获该团伙下线嫌疑人20余人,涉案金额上亿元。目前,相关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提高警惕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哈市警方提醒市民:临近春节,市民外出旅游、探亲活动增多,电话购票、送票上门服务确实提供了方便,但在购买长途客车票、火车票、飞机票时,要尽量挑选有资质、正规的售票网点进行购票,不轻信街边的小广告,不拨打不明电话,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同时,在一张银行卡内尽量不要存放太多现金,一旦发现银行卡被盗刷,不要惊慌,应第一时间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冻结银行卡,将损失减少到最低。还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提供详实的证据,最大限度配合警方破案。

  哈市警方也将继续加大此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市民营造安全的刷卡购物环境。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世界虽然那么大 但我还是想回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