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从“石油人”到“汽车人”再出发! 大庆转型培育七大支柱产业
2016-01-28 15:11: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可烨 袁小峰 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8日讯 (张可烨 袁小峰 记者 郎艾迪) 日前,记者从黑龙江省大庆市政府2016年首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十三五”期间,大庆市将通过向深化改革要红利、向科学管理要效益、向政策导向要支持等战略措施,深入挖掘、充分释放优势和潜力,着力实现加快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构建多元产业体系培育汽车制造等七大支柱接续产业

  据介绍,大庆市提出,要构建支撑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多元产业体系。在稳定油气当量规模的同时,重点培育壮大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等七大支柱接续产业。石油化工,重点围绕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扩大炼油规模,加快发展石化产品深加工和精细化工,谋划发展煤化工,力争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0亿元以上;汽车制造业,重点加快沃尔沃汽车生产基地及配套产业建设,力争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以上;铝业和新材料产业,重点依托忠旺高精铝及下游关联产业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以上。

  大庆市还将积极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着重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严厉查处破坏发展环境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深化地企合作,深入落实省政府与中油集团签署的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努力在地企共建园区、共上项目、共促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实现与大企业的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抓好全民创业,激发全民创业热情,不断催生全市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

  该市提出,力争到2020年,大庆油田油气当量保持在4000万吨规模,建成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非油经济总量、地方经济总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推进全民创业创新提供5000万元无息创业贷款

  推进全民创业是大庆市委、市政府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具体措施,也是推动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大庆市人社局将发挥财政金融功能,支持全民创业。目前,大庆市无息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已达到5000万元,可以按照1:5放大额度放贷。该市将完善创业孵化平台,促进全民创业。大庆市现有各类创业孵化基地32个,力争2016年年底新增3个,总数达到35个,入驻企业总数达到2500户。

  目前,由大庆市政府投资700万元建设的大庆市大学生创业孵化服务中心,面积9200平方米,已经进入项目评审阶段,预计在年中投入使用,届时可为100多户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免费经营场所。

  夯实现代农业基础组建100个现代农机合作社

  2015年年初,大庆市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标志着大庆现代农业建设将在更高的标准、更高的层级、更高的平台上展开。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大庆将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通过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主导产品、支柱产业,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实施好百个现代农业示范区、百个棚室果蔬规模园区和标准化养殖园区三百园区工程建设,培育好优质玉米、沿江水稻、安全牧业和城市农业等10个重点产业,推进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开发农业多种功能。

  该市提出了切实打牢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的目标。为加快农机化建设,今后3年,大庆将新组建500万元以上规模现代农机合作社30个,总数达到100个。以大型节水喷灌设施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农田800万亩。全面实施“互联网+农业”工程,启动建设29个示范基地,建成完善的农业生产追溯体系、标准安全体系和现代营销体系。

  此外,大庆还将创新农产品营销方式,发展互联网线上线下感知互动、体验式消费等绿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新模式,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责任编辑:迟灏

大河之舞

【专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