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筑梦龙江 正能量百姓宣讲团"之孙忠宇:“90后”的志愿梦
2016-11-08 12: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8日讯(记者 杨帆) 五年前,电视栏目中报道了一个出生就被父母遗弃的初中生陈丽红的故事,孩子无助的双眼让90后“大哥哥”孙忠宇心里感觉酸酸的,随后他来到了小丽红的家,希望为她做点什么。自此,小丽红成了他的牵挂,也开启了他的志愿者之路。

孙忠宇宣讲。

  孙忠宇是大庆油田采油七厂第一油矿的一名维修工,也是“葡萄花爱心传递志愿者团队”的队长。“在帮助小丽红的过程中,我结识了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对志愿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后来我正式加入“大庆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当志愿者小红帽戴在我头上的那一刻,一种神圣的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身为一名“90”后,我感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向身边的人推广志愿服务理念,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公益行动,为有需要的人送去更多的温暖和关爱。”孙忠宇说,那时候,在他心里,志愿服务更多是一种美德,一种只要与人为善,就会解除他人困扰的美德。

  2012年9月,他和5名七厂地区的志愿者申请组建了大庆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葡萄花分会,开始在七厂地区开展爱心公益活动。为能准确了解周围困难家庭情况,他们去村屯走访、与学校沟通,发现身边有很多人需要帮助。那年10月末,在一次调查走访中,他了解到老山头乡的学生陈国通的家庭非常贫寒,三个孩子对于体弱多病的双亲而言,日子举步维艰。他发动广大员工多方筹集善款为国通凑齐了学费,并与当地政府沟通协商,为他家申请了低保。“三年过去,国通上初二了,这一家人生活条件有了改善,孩子能继续读书,我的心里非常踏实。”孙忠宇说,这一次,在我心里,志愿服务更多的是一种快乐,一种尽己所能、带给别人希望的快乐。

  如今,他们的志愿服务不仅在大庆油田采油七厂地区,还延伸至大同区、喇嘛甸镇、哈尔滨市及云南马关县等地。定期前往敬老院,陪老人聊天、理发、测血压,还组成了爱心义演小分队,在每年的元旦和重阳节为老人们表演。2014年,他们加入了大庆油田宝石花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将服务范围拓宽到为离退休老会战、老党员、老劳模送报纸,为老年大学义务讲课,关爱厂里的孤寡老人。

  孙忠宇说:”6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仍热衷于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我知道,是因为心中那份最初、最真的志愿梦,让我坚持下去。志愿服务看似远大,其实它简单地存在于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中,只要我们心存感恩,心怀善意,愿意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关爱,就能为身处困境的人们带来一缕阳光、一丝希望,让这个世界更加温暖,充满爱。“

责任编辑:刘博

【专题】"筑梦龙江·正能量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