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抓住改革机遇发展民营经济
2016-11-15 16:04: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啸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15日讯 我省经济结构的“两高”矛盾突出。即:重工业比重过高和国有经济比重过高。致使区域经济活力不足,效率不高,竞争力不强。在我省经济结构供给侧改革中,民营经济具有巨大发展空间。民营企业应抓住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机遇,利用好园区建设、鼓励创业、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结合这三个平台,做大做强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应在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上有所作为。改造提升“老字号”,巩固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对石化、能源、装备、食品等传统主导产业,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创新,激活做优存量。还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养老、健康等服务业。深度开发“原字号”,推动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我省粮食精深加工率不足40%。能源矿产资源储量很大,钼、铜、钨、石墨等有色金属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但多是靠卖原材料过日子,产业效益不高。做大做强资源加工产业,要提高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更多“全产业链”发展。培育壮大“新字号”,打造新的优势主导产业。对新材料、生物、现代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要加大扶持力度,抢占高端,扩大规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消费点和就业拉动点。上述三类产业,民营企业机会多多,有条件的都可以积极大胆进入。

  民营企业应积极参与我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造。我省共有地方国有企业4000多户,总资产4300多亿元。这是一笔巨大财富,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怎样进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造,我省已形成基本思路并推出了第一批试点方案。要高举技术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两面旗帜,推动省内大型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对接《中国制造2025》细分的23个行业,确定在我省有优势的17个领域靠混合所有制改革、与资本市场对接等措施,加快发展。民营企业要搞好可行性研究,积极作为,在我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造中发挥更大作用。

  充分利用“三个平台”,加快培育民营经济。一是利用好园区平台,即科学准确定位园区,配置优质要素资源,吸引和培育企业。二是利用好创业平台,截至2015年底,全省省级创业基地已达107个,入驻企业已达4357户。省里政策上多方面地支持助力企业快速健康成长。三是利用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平台。我省已建立了PPP项目库,公布了第一批推介PPP项目名单。今年,PPP项目在我省全面推开。企业应全面深入研究“三个平台”,积极有效对接,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作者单位:哈尔滨市巨龙工艺品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