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宣称回馈顾客赠手机 收了"保值费"赠品竟变身两团纸
2016-11-23 11:19:39 来源:大庆网  作者:霍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3日讯“双十一”大促销的“硝烟”还未散去,在此过程中,很多真假难辨的消费信息,涌入了市民的视野。

  近日,很多市民收到这样的信息:华为公司为答谢国人的支持,拿出888台每台价值4000元钱的高档手机,免费赠送……

  世上真的会有这样的好事儿吗?

  在高档手机的诱惑之下,有市民相信了这一信息,结果手机没收到,只收到了两团纸。

  那么,对方是怎样设下陷阱,引市民一步步落入圈套的呢?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华为手机没收到,只收到了两团纸。

骗子发送的免费送华为手机的信息。

  天降“馅饼”免费赠送华为手机

  11月11日上午,家住让胡路区的张女士,在玩手机微信时,突然收到朋友发来的一条信息。

  该条信息的内容是,华为公司成功阻扰了苹果在中国的占有率,为答谢国人的支持,最后拿出888台华为P9手机,现加华为客服微信5195565xx,就能免费送您华为P9智能手机和最流行的沙金项链一条,公司不收任何费用,免费包邮,只为回馈新老客户打开市场。

  张女士发信息给朋友,问这条信息是真的吗?朋友说,她也不知道,不过,感觉回馈的商品挺诱人的,她正在咨询中。

  张女士用手机打开淘宝,搜索华为D9手机的价格,搜索结果显示,这款手机的价格在4000元钱左右。

  张女士想,不管此事是真是假,先加对方的微信再说,万一是真的呢。

  在和“华为”客服聊天的过程中,张女士趁机浏览了对方的朋友圈,她发现,里面有很多客户反馈的信息,都称自己收到了奖品,还对这位客服表示了感谢。

  通过沟通,再加上微信朋友圈的信息,让张女士更加确信,这条信息是真的,于是,她赶紧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操作。

  记者核实断定实为诈骗信息

  为了核实此事的真假,记者加了这位客服的微信号。

  对方告诉记者,要想参加这个活动,首先要完成一个任务,就是把该条信息,转发到朋友圈里,还得发到10个群中,然后把截图发给他。

  记者将该信息,转发到朋友圈,截完图后迅速删除,然后将截图发给客服。

  客服并未核实记者完成任务的质量,而是让记者把收货地址发给他。

  为了对此回馈信息进行确认,记者再次问:“真的一分钱也不收吗?”

  对方这才告诉记者:的确是一分钱也不收,不过,记者收到快递后,快递员会收取记者19元至29元钱的手机保值费。

  针对所谓的“保值费”,记者让这位客服给出解释,然而,这位客服却解释不出来,只是说,这是公司的规定,他也不太清楚。

  记者随后问,既然他是华为公司的客服,是否可以提供华为公司客服电话,或者其本人的手机号码。

  男子见记者这么问,不肯再回复记者的任何信息。根据以上信息,记者初步断定,此条信息为诈骗信息。

  收到赠品竟然变身两团卷纸

  11月17日上午,正在上班的张女士,突然接到快递员电话,让她下楼去取快递。

  张女士下了楼,却被告知,要想收取该快递,她需要交29元钱。

  按照“华为客服”之前的说法,这29元钱属手机的保值费,可快递员却告诉张女士,这29元钱,属于货到付款的钱。

  张女士想打开快递,等确定里面是手机后,再付29元钱,可是,快递员却不同意,说按照要求,只有交了29元钱,才能打开快递。

  考虑到快递已经邮到了,29元钱也不算多,张女士也就付了钱。

  随后,她将快递拿到楼上,很快将快递打开,令她感到吃惊的是,包裹里面的华为P9手机,竟然“变身”成两团纸。

  花了29元钱,竟然买了两团纸,张女士觉得自己被骗了,她赶紧联系这位客服,却发现对方已经改了昵称,并把她拉黑了。

  当日晚上,张女士将受骗的经历,告诉了给她发信息的朋友,朋友说,她也刚刚收到包裹,里面同样是两团纸。

  利用市民不劳而获心理行骗

  调查中记者发现,实际上,对方的骗术,并不是十分高明。

  首先,对方以免费赠送高档华为手机相诱惑,引市民上钩,为了获取大家的信任,骗子还伪造了朋友圈,让市民相信,的确有人领到了手机。

  当市民相信这是真的,对方才告知,可以免费领手机,但是要交19元到29元钱的手机“保值费”。

  二三十元钱的手机“保值费”,和4000元左右的手机比起来,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在高档手机的诱惑之下,很多市民留下自己的地址,最终上当受骗。

  实际上,稍稍动动脑筋就可以知道,如果华为公司真的赠送手机,完全可以在其官方网站上做活动,没有必要通过这么麻烦的方式赠送手机。

  还有,记者和这位“客服”沟通时,对方既不肯透露公司客服的电话号码,又不肯把自己手机号提供给记者。

  之前声称免费送手机,后来又改收保值费,且对保值费解释不清,即可判断是假信息。

  此外,想要确定此条信息真假,完全可以致电华为公司,这是最直接的方式。遗憾的是,很多人却不愿多做一些核实,被表面现象所迷惑。

  针对此事,民警于洋认为,实际上,对方利用的是,市民不劳而获的心理行骗。当市民相信,天上真的可以掉馅饼,十有八九就落入了骗局。

  提醒,在家一定要谨记,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获得财富,就得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不能走捷径不劳而获,否则,只能是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