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林海雪原玩雪赏景品民俗 柴河"雪村"走起
2016-12-04 09:52: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丽丽 赵辉 马一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4日讯“我们每年都组织一日游,雪村是我们最佳的选择,这地方品着有味道,玩的很精彩!”牡丹江驴行天下户外交友群的组织者曹宏健对雪村情有独钟,每年威虎山雪村开园后,他就会组织驴友第一时间到这里赏雪玩雪,顺便体验一下年俗,感受雪村冰雪魅力的同时,享受雪村村民的质朴和热情。

  “这里的雪白、干净,雪檐、雪帘、雪蘑菇伸手就能摸到,小山村古朴静谧,美得远离尘世,让人不由得放慢脚步,享受这里的慢生活。”来自浙江的游客小傅说,他在雪村找到了心中的“世外桃源”,每年都会来到雪村给身心彻底放个假。

  柴河林业局旅游局副局长郑吉林介绍说:雪村的定位,就是大山深处、林海雪原中原汁原味的小山村。它保持着林场组建以来的原有风貌,游客来到这里,就能够看到森工林区老林场是什么样,民风、民俗是什么样。

  “天王盖地虎——宝塔震河妖”。来到威虎山雪村,先对暗号再穿上羊皮袄,坐上马拉爬犁,纯朴热烈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穿林海跨雪原的豪情激荡在胸。“小时候就对威虎山非常神往,这里的冰天雪地有一种壮丽气象,只有这儿的雪可以拥抱世界。”

  著名军旅女诗人、国家一级作家康桥第一次到雪村就被深深吸引了。省摄影协会副秘书长郭柏林是威虎山雪村的常客了:“要说冰雪旅游,唯独我们龙江的雪资源最丰富、最有特点。其中,威虎山雪村是原生态景观保存最好、最原始的地方。”

  坐落在柴河林业局卫星林场的雪村,现有房屋260多间。围绕这些资源,雪村景区打出了“原生态”这张牌,不仅保持现有建筑的模样,同时为了保护好天然雪景,他们每天限制游客人数不超过3000人。

  到威虎山雪村,游客不仅可以赏雪,滑动感雪圈、开雪地摩托,来一场雪地越野赛、玩一次雪原穿越,尽情体验清新、刺激、愉悦、畅快的冰雪激情。同时更能体味这里纯朴的民风和生活习俗:昵称“哆啦A梦”的游客,这两年都来雪村过年,他在朋友圈里说:“只有来到威虎山雪村,住进老乡家,坐在火炕上,吃着山野菜、木耳蘑菇、大锅炖的森林鸡,喝着泡着五味子、刺五加、人参、灵芝的威虎山小烧酒,才能体会地道的关东风情。”今年,雪村还新建了动物园、森工林区木材生产展示区、民俗村,同时增加了冰雪体验内容——造雪山、盖雪房子、掏雪洞、做雪人、雕雪雕,让游客参与互动。目前,这里正在进行真人雪地CS,复制“威虎山剿匪”戏码。

  郑吉林介绍说:“从大数据统计来看,来威虎山玩雪的游客已经遍布全国26个省市。现在的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到初三的客房,已经预订一空。”

  短短三年时间,卫星林场从木材主伐林场变成远近闻名的“威虎山雪村”,伐木工人放下油锯变身陪滑教练、服务员和家庭旅馆小老板,把曾经的“雪灾”变成“雪宝”。“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正在这里生动地实践着。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