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市小学制造“快乐梦工厂”期末考试 “冰雪魔法学院”打造“课本剧明星”
2017-01-06 10:5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6日讯(记者 栾微)期末到来,哈市各中小学校举行了期末测试,各小学瞬间变身快乐制造工厂,使出浑身解数根据低段的孩子们的年龄特点量身定制了冰雪奇缘、魔法学院等考试内容,让一、二年级孩子们轻松通过期末测试。

  东方红小学:“魔法学院”开学了

  “我是蝴蝶仙子、我是精灵王子、我是小花仙……”呼兰区东方红小学校的“魔法学院”面向一、二年级新生纳新活动开始了,孩子们带着跟爸爸妈妈们一起精心制作的魔法头饰,一股脑儿地拥在“魔法考官”面前做自我介绍,能够顺利举起魔法棒开启魔法之门的孩子预示着本学期期末测评优秀。

  呼兰区东方红小学魔法小精灵们等待“魔法学院纳新”。

  此次“魔法学院纳新”活动的魔法考官由每个班级选派的12名家长担任。“小精灵”们只有拿到五个通关卡才能举起神奇的魔法棒开启魔法学院的大门,成为魔法学员。在孩子们眼里每一关考核都非常神圣,此刻他们早已沉浸在魔法的世界,好像已经是具有法力的魔法师,瞬间自信心满满。家长们兴奋地说:“这将成为孩子们最难忘的记忆,学校为孩子制造快乐的工厂,必将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让所有东方红的孩子们感受生命的精彩!”

  据了解,呼兰区今年低段期末测评以“乐学游考”为宗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整合多学科为学生量身定制了测评内容,主要考察学生本学期综合积累、运用知识的技能,团队协作与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思维发展水平。综合性评价,不但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而且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以及他们在学习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和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

  铁岭小学:玩转冰雪巧过期末测评

  哈市铁岭小学低年级期末水平测试日,跟往年一样的是,一、二年级的孩子们要通过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完成通关任务,才能顺利通过学业水平测试。不一样的是,学校将功能教室通过老师们的奇思妙想变成了一个个以冰雪为主题的魔法屋,老师们则变身成为魔法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在冰天雪地中玩转冰雪,顺利通过期末测评。

  冰上运动是铁岭小学期末测评内容之一。

  同样是以冰雪为主元素的考核,可在考核中一、二年级的内容却大不相同,闯关形式更是大相径庭。一年级学生学业水平考查评价以“冰雪奇缘”为主题,闯关活动整合语文、数学、品德与生活、体育、音乐、地方学科。学校利用现有资源,在各个功能室设立四关,分别是:“冰雪智慧秀”、“冰雪魔法屋”、“冰雪酷精灵”、“妙趣冰雪情”。

  而二年级学业水平评价闯关活动是以“我和雪人交朋友”为主题,颜色鲜艳的彩球、形象生动的小雪人、悠扬欢快的乐曲、活泼开心的小朋友……构成了二年级学生期末闯关的生动画面。

  铁岭小学期末测评现场。

  据了解,为给孩子们营造游戏活动的轻松氛围,学校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将多门学科的考核要点整合、延展,设置了蕴含知识问答、动作协调、积累运用、创新思考等元素的闯关活动,同学们手持学生学业水平考查“闯关指南”参与活动,每一关的评委们根据铁岭娃的表现点赞。

  为了践行家校共育,丰富评价方式,学校不但安排了教师评委,还聘请家长来做考官,能够陪伴并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感受和体验孩子的闯关活动,有效促进亲子沟通。

  在整个评价活动中,学校更注重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活动的乐趣和审美情趣,以及培养团队合作精神。让孩子们在活动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感受到成长和收获的快乐。

  据铁岭小学校长孙欣介绍,从2014年起,哈市实行“小学低年级不允许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南岗区就推出由对学生“一张试卷”的评价转变为学生“三维目标”的综合评价体系,推动低段学业水平评价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仅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也让家长通过全程参与,对评价活动取代卷面考试彻底放心。

  育红小学:期末乐考打造课本剧明星

  《小熊请客》、《守株待兔》、《三只小猪》,这些课本里的故事被育红小学一年十班的39名同学,搬到了舞台上。生动的语言、专注的表情、稚嫩的动作,孩子们将课本故事演绎得惟妙惟肖。

  育红小学一年十班演出的《守株待兔》。

  课本剧表演是育红小学低段期末测评“乐考”内容之一,学校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筑梦、圆梦的“舞台”,让每个孩子都成为闪闪发光的大明星。

  育红小学整理用品考核。

  此次乐考不仅仅在书本知识方面进行考核,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也进行了考核。比如对一年级孩子整理学习用具及书本、衣物穿脱整理等方面都做了相应考核。通过自理能力比拼,让孩子们了解在生活中自理能力方面的不足,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加以改正。

  据校长姚颖介绍,该校乐考将考试设定在情景中,在相应的情境下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以提高孩子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小军娃任务闯关”这一情境贯穿始终,其中包含学生游戏闯关、单项测试、作业评价、随堂测试、家长反馈、汇报交流和综合实践等多种形式,使学生在“乐考”中感受愉悦与轻松。考查内容包含数学语文,其中数学包括口算、运算、动手操作、解决问题;语文包括识字、写字、朗读、阅读表达。项目的标准体现“N+1+X”,即“N”针对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军事百科等学科,为必选项目;“1”是艺体素养学科,为自选项目,每位学生可自选若干项目中的“1”项进行个性化展示;“X”是非规定项目,学生可自愿在评价前自行做好准备,可以是和同伴合作的课本剧,也可以是亲子才艺表演等等。

  在活动中,家长和老师们看到了孩子们的自信、看到了孩子们对文本的把握和解读,孩子们将课文中的鲜活人物通过自己灵动的演绎带给所有观众。育红的星舞台写满了孩子们的欢歌笑语,也留下了家校间协作、生生间合作的快乐剪影。

  花样期末测评 学生减负教师“加码”

  记者走访哈市南岗、道里、香坊、道外四个主城区的多所小学了解到,各学校一、二年级的期末测评都以趣味性为主,并结合本学校的校本课程特色制定了各种闯关游戏让孩子们轻松通过期末测评。虽然不统一组织期末考试,但学生并没有“放羊”。

  “取消期末考试,对于学生是减负,但对于教师是加码。”哈尔滨市柳树小学校长李佩妍说,为了保证减负不减质,提高课堂质量是保障,教师就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进行课堂改革,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学一、二年级取消统一期末考试,已经实施第三年,主要为了淡化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对分数的过分关注,减轻学生负担,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通过多样化的综合测评,引导学校关注学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素养的培养。一、二年级学生有极大的发展潜能,一两次没考好,就被过早打上“学习不好”的标签,不利于学生发展,给学生造成过大学习压力。但取消期末考并不意味监管上的虚无和缺失,目前各学校正通过近三年的实践总结出了适合自己学校的等级评价考核体系,不仅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家长满意度极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