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庆石化公司去年乙烯产量创新高
2017-01-12 22:25: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2日讯(记者 王春颖) 12日,“直击东北经济”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黑龙江省大庆市,了解大庆城市转型发展的新情况。当日上午,采访团前往大庆石化公司参观了解“石油之星”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现况。

60万吨乙烯装置建设工程。

  大庆石化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分公司,是以大庆油田原油、轻烃、天然气为主要原料,从事炼油、化肥、乙烯、塑料、液体化工、橡胶、腈纶生产,并具备工程技术服务、机械制造加工、生产技术服务、矿区综合服务能力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公司成立50年来,始终恪守“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秉承“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企业精神,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产品出厂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采访团一行听取大庆石化一厂负责人介绍情况。

  去年,大庆石化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1.6亿元,上缴税费101亿元。未上市业务实现重组以来的首次整体盈利,公司效益实现重大飞跃、创历史最好水平。生产、资源、产品全面优化,运行方式、加工路线科学精细,装置达标率、操作平稳率不断提升。累计加工原油646万吨,生产合成氨45万吨、乙烯111万吨。乙烯产量刷新历史、创造新高,裂解装置再圆百万吨乙烯梦想、铸就三十年发展辉煌。

  采访团先后走访了新建的60万吨/年乙烯装置建设工程,以及化工一厂产业项目情况。

大庆石化一厂监控室。

  60万吨/年乙烯装置建设工程占地面积75公顷,工程包括9套生产装置、辅助和公用工程设施,有23个主项,76个子项。该工程项目采用国产化技术,是大庆石化公司与寰球工程公司联合开发的国内首个“大型乙烯技术国产化工艺包设计”项目,被中石油列为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的示范项目,还作为国家863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列入“十二五”规划。这是大庆石化的争气工程、腾飞工程,打开了大庆化工生产的新篇章。

  化工一厂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具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我国乙烯行业的“摇篮”,具备年产120万吨乙烯的生产能力。建厂至今,累计生产乙烯超过1300万吨,为全国各地输送了大量优秀的管理和技术人才,是全国重要的乙烯产品生产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可生产乙烯、丙烯、丁二烯、甲基叔丁基醚、苯等10多种产品,是大庆石化公司化工区“龙头”生产厂。所生产的昆仑牌聚合级丙烯、石油苯、石油甲苯、工业用丁二烯等产品先后荣获全国、黑龙江省用户满意产品称号。

  2017年,大庆石化公司将围绕三大战略定位,着力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提效益、防风险,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

【专题】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