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春运大幕今起拉开哈铁局预计发送旅客1350万人 加开临客49.5对历年最多
2017-01-13 07:1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13日讯 记者12日从哈铁局获悉,13日起,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大幕拉开。今年春运因春节较早,多重客流叠加,铁路客流压力较大,哈铁局预计运送旅客1350万人,日均33.8万人,同比增加39.3万人,增长3.0%。与此同时,哈铁局还推出多项举措,为广大回家旅客带来更多便利和惊喜。

  客流:预计运送旅客1350万人

  12日上午,记者从哈铁局2017年春运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春运哈铁局预计运送旅客1350万人。今年春节较早,节前冰雪旅游流、探亲和学生放假返程流等客流高度重叠,旅客发送量增量和增幅也将创历史新高。

  针对今年春运形势,哈铁局加大设备质量维修检查力度,确保客车始发终到正点率达95%以上。

  开行:加开临客49.5对历年最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哈铁局计划开行临客49.5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7%,为历年最多。其中,直通临客31对,同比增加5对,管内临客18.5对,同比增加10.5对。

  高铁方面,哈铁局开行北京方向的高频次夜间动车组临客9对,哈尔滨至北京间的高铁动车组达22对。开行京津方向普速列车14对,大连方向普速列车2对,南京方向普速列车1对,济南方向2对,长沈方向3对,延长列车运行区段2对。

  同时,哈铁局通过动车组重联运行、硬卧代座、加挂专运车辆、餐车分流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增加客运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购票:部分列车网上购票可自选座位

  据了解,今年春运,哈铁局在全局管内各站共设人工售取窗口619个,其中取票窗口44个;增加自动售取票机81台,全局自动售取票机数量达到323台;设置车票代售点917个,其中乡镇代售点212个。

  此外,今年春运互联网售票和自动售票机增加了部分动车组列车可自主选择席位功能,网上购票新增购买联程票功能;为了满足年轻旅客习惯网上支付的需求,在办理乘意险车站售票窗口及自动售票机增加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提高售票速度。同时,加大对学生、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购票乘车的倾斜力度,最大限度满足重点群体旅客购票需求。

  服务:到站前半小时车上可买换乘票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树立“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为亲人”的服务理念,地级市所在地车站、售票厅均设置导购台。并将哈尔滨西站、齐齐哈尔站服务台外移,与实名制查验和安检通道平行设置,方便旅客问事查询。哈铁局在管内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19个主要车站和3400辆普速列车上开通WiFi无线网络,满足乘车旅客免费上网需求。

  为方便旅客中转换乘,旅客乘坐哈铁局担当的列车,在到达终点站30分钟前,可在列车上购买到达哈局管内各车站的接续列车车票,实现不出站接续换乘。一等以上车站设置重点旅客服务通道和应急进站通道,距离开车时间不足15分钟的旅客,可通过应急通道进站乘车。

  春运期间,旅客可通过12306铁路服务电话反映诉求。铁路部门落实首问首诉负责制,及时、有效地为旅客做好答疑解释工作。

  执法:举报“黄牛”奖励100至500元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铁路部门将加强对铁路售票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明确“七不准”的纪律要求。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给予监督。

  与此同时,铁路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打击倒票“猎鹰战役”,依法查处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活动。各地铁路警方将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举报倒票行为,对实名举报经查证属实并立案的,给予举报人100至500元奖励。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广大旅客:使用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通过正规渠道购票,不向他人泄露个人身份信息,不从票贩子手中购票,以免上当受骗。

  哈西站:扫码下载APP站内导航走不丢

  12日,记者从哈西站了解到,为迎接2017年春运工作,哈西站在图定列车170列(哈大方向88列,哈齐方向32列,普速50列)的基础上,高速场预计增开北京方向临客12.5对。在候车厅B13-14检票口旁设有淘气堡,在淘气堡旁边新建哺乳室。

  此外,在哈西站安检口右侧,均可扫码下载“哈铁畅行”APP,可通过其实现多种功能。包括电子站台票功能、失物招领功能、列车时刻信息查询功能、候车信息功能。而对外地人最有用的一个功能就是站内导航功能,在选定站内出发点及目的地,生成地图导航(站内“位置点”对“位置点”搜索引擎(生成流线图)、站外“地点”对“地点”地图引擎),保证你在站内走不丢,快速到达想去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