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关于调整我省农业发展模式的建议
2017-01-15 19:1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忠岩 孙晓锐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王忠岩 孙晓锐 庄园)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隆重开幕。会上,王健凤代表民盟省委作了大会发言。

王健凤代表民盟黑龙江委员会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近年来,我省依托良好的地域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绿色特色产业,细化产业重点及区域布局,构建产业集聚竞争优势,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但目前仍有较大潜力和差距。

  一、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1、农业生产对资源和要素投入的依赖迅速增加,耕地质量退化、环境污染加重。近年来,我省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的较快增长,很大程度是以农业要素投入的大量增加为代价的。2005至2014年,全省粮食产量增长101.88%,同期我省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农用化肥施用量、农机总动力和有效灌溉面积分别增加了21.24%、35.21%、66.93%、130.77%和121.60%;农用柴油、农用塑料薄膜和农药的使用量分别增加了45.50%、49.25%和84%。长期高强度使用耕地、大量消耗水资源、超施化肥和农药,导致我省目前面临黑土退化、养分失衡、土壤板结、土壤重金属超标、部分地区农业经营方式粗放以及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

  2、农产品生产成本和机会成本提高、比较利益下降的问题加重。2009至2013年,我省每亩粳稻、玉米和小麦的总成本均逐年增加,但净利润起伏波动。自2009年以来,每亩粳稻总成本年均增幅为12.02%,净利润却年均下降22.3%;每亩玉米总成本年均增幅为17.88%,净利润相对稳定;每亩小麦总成本年均增幅为6.92%,净利润起伏波动相对较低。如果考虑每年全省用于抗旱防涝等救灾支出对维护农产品增产的影响,全省农业增产的社会成本远远大于微观经营主体层面的生产成本。

  3、国内外价格、粮食产销地区价格倒挂,给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近年来,在国内价格高于国际价格的背景下,农产品进口增加与国内积压滞销现象并存。2008年国家开始实施玉米临时收储政策,玉米临储收购价格至2014年一路走高,导致我省玉米产量连年增加。在粮食产量屡创新高的同时,全省的粮食收购量、库存量也逐年升高,而积压的粮食库存品种主要是水稻和玉米,给我省粮食加工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另外,近期国家粮食生产价格补贴政策开始发生变化,也将对我省追求生产规模的农业发展模式产生影响。

  二、我省农业发展路径及政策建议1、优化种植业结构,发展高效、精品、外向型现代农业园区。突出发展优质高效作物种植,推动粮经饲协调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推动发展高蛋白玉米、高淀粉玉米、鲜食玉米、高蛋白大豆、高油大豆、优质马铃薯和杂粮杂豆等优质农产品;积极发展经济作物,建设城郊、沿边蔬菜瓜果生产区和夏、秋菜南销生产区,鼓励食用菌、中药材、花卉、烤烟、亚麻等生产;扩大苜蓿、青储玉米等饲草料种植。全省应以农业科技园区为基础,构建高效经济作物、中药材、饲草料等特色主导产业的产业体系,打造高效、精品、外向型现代农业园区。

  2、探索低碳农业发展路径。一是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减少农用化学品的使用。充分利用生物之间的相生相克关系防治病虫害,减少农药等农用化学品的使用量,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提高粮食产量。二是运用低碳技术处理畜禽粪便,实现低碳化畜牧业。可以利用高温堆肥的方法,杀死其中的病原菌,得到原生态的有机化肥,实现可观的经济利益和长远的生态效益。也可以采用干燥法、青贮法处理粪便,作为蛋白质饲料的新来源。三是大力发展林业碳汇,提高农业固碳能力。应普及碳汇知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碳汇;建立相关的法律制度,规范森林碳汇交易市场,建立起完备的森林资源物权法律制度;加大科学研究资金的投入,建立我省林业碳汇专家队伍。

  3、强化技术创新的引导作用,加强种子培育与研发。一是加强农产品加工的技术创新,促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促进主产区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粮食深加工,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二是依托科研院所,做强农业科技园区内的农业生物技术种业的技术创新。立足自身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区、配套栽培技术示范区、高效经济作物示范区和北方中草药示范区,依托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的良好合作基础,提高创新能力。 4、探索“互联网+农业”发展路径。提倡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的改造升级。加快扩大物联网整体测控、现代大农机精准定位及高效配置、智能化节水等精准生产技术及方式应用面积,利用我省在GPS应用、模式化栽培、精密播种、测土配方立体分层施肥技术、玉米页龄诊断技术、水肥一体化、航化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的经验,实现周期性收集田地精确数据,对每一小块土地精耕细作,从每一颗种子中榨取出最高的价值。探索推广农产品、畜产品全生产过程展示营销、网上专卖营销、种植环境的远距离视频体验式营销等多种互联网营销新模式,充分满足消费需求,培育忠实的客户群体。

【专题】聚焦2017年黑龙江省两会